一躺下又秒睡?小心是身體警訊! 7問題自我檢測有無睡眠債問題

一躺下就立刻秒睡的人要注意,可別以為這是因為自己體質好睡的關係,有可能是身體警訊。

現代人生活壓力大,晚上常常翻來覆去睡不著,因此許多人相當羨慕一躺下就能立刻秒睡的人。不過,耳鼻喉科診所醫師張益豪表示,一沾床就秒睡不一定是好事,這其實是身體在暗示「缺乏睡眠」。

上床秒睡恐有睡眠債 7問題自我檢視、改善作息

一躺下就立刻秒睡的人要注意,可別以為這是因為自己體質好睡的關係,有可能是身體警訊。張益豪醫師提到,一秒入睡其實不好,健康年輕人躺在床上平均約7-8分鐘才會入睡,上床秒睡可能有「睡眠債」問題,民眾可依以下7個問題來檢視自己的睡眠品質、評估是否有睡眠債問題:

  • 假日的睡眠時間比平日多2小時以上(3分)
  • 時常發現自己在電車或沙發上打瞌睡(1分)
  • 一沾床便立刻入睡(1分)
  • 早上起不來,睡醒後沒有神清氣爽的感覺(1分)
  • 上午時常昏昏欲睡(1分)
  • 必須設鬧鐘才能起床(1分)
  • 每週至少有3天在不同時段就寢(1分)

檢視符合自己的部分後計算總分,張益豪醫師表示,總分若為0分,代表處於沒有睡眠負債的理想狀態;1分以上,代表有良好睡眠;3分以上,代表可能正在累積睡眠負債;6分以上,代表睡眠負債嚴重,需改善生活模式;滿分9分,代表睡眠負債即將破產,須立即充分休息!

睡眠品質比長度重要 別一週有兩三個不同就寢時間

若睡眠不好,會進而影響身體健康、免疫力。張益豪醫師強調,睡眠的品質比長度更重要,很多失眠者其實沒有失眠,而是「矛盾性失眠」,太過執著於自己有沒有很快睡著、睡眠時間是否夠長,常認為自己睡不好、睡得少,但如果有去做腦波等生理數據監測就會發現其實有睡著、睡得很好。

此外,許多人會在週五熬夜狂歡,在週末休假時晚點才睡,這對睡眠也會產生影響。張益豪醫師表示,每週有兩三個不同時間點就寢,其實會大大破壞生理時鐘,提醒民眾睡眠習慣不容易被建立,年輕時影響較小,但成年人最好不要這樣做,容易影響睡眠導致失眠問題。

資料來源:張益豪醫師臉書IG上床秒睡你可能有睡眠債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