眼前突然一片黑!視網膜剝離4前兆 不立刻動手術恐失明

高度近視因眼球軸距變長,視網膜變薄易破洞,放任不管恐會產生視網膜剝離甚至失明。

現代人處於3C時代,高度近視患者因為眼球軸距長,視網膜剝離機率比一般人高,一旦出現突發性飛蚊症、看到閃光、視野缺損、視力模糊應立即就診。台北榮總眼科部視網膜科主治醫師黃德光出席「眼疾治療歷史特展」時表示,曾有一位24歲的研究生,唸書唸著突然發現眼前一片黑、一檢查竟然是視網膜剝離,不巧過2天就是研究所畢業考試,患者無法及時開刀,面臨人生抉擇陷入兩難!最後仍咬牙決定考完試隔天衝去開刀,幸好有挽回視力!

視網膜是一層薄神經組織,如同相機底片能夠感光,讓人體驗色彩與光影的重要構造,視網膜是依靠外面脈絡膜供給營養,當視網膜神經曾發生病變,造成神經層無法吸收營養而退化,便會造成不可逆轉的視力損傷。視網膜剝離高風險族群包括:高度近視者、有家族史者、眼睛曾受過傷、有突發性飛蚊症者。

視網膜剝離4個前兆

Ÿ  突發性飛蚊症

視力老化或視網膜剝離初期,因裂孔造成出血與發炎,在玻璃體內漂浮而形成點狀物。

Ÿ  看到閃光

由於視網膜受到拉扯刺激或已形成裂孔,即使閉眼也能感覺到閃光。

Ÿ  視野缺損

部分視網膜剝落,便會看到黑影或產生黑幕遮住視野的感覺。

Ÿ  視力模糊

視網膜剝落嚴重者,中央視力明顯減退,甚至慢慢喪失視覺。

高度近視眼球軸距改變 視網膜變薄破洞

黃德光表示,600度以上就屬於高度近視,近視又分成軸性近視和屈光近視,眼球軸距變長,視網膜變薄就可能會產生破洞,早期變薄破洞不見得會剝離,可用雷射把破洞圍住,避免產生視網膜剝離。但若放任視網膜破洞不管的話,玻璃體內的水分會順著破洞流入視網膜後方,久而久之可能會產生永久性視力低下,有很高的風險會完全失明、視野完全黑掉,一定要緊急動手術!

「一旦產生高度近視,後面的風險就很難預防!」醫師提醒,高度近視者眼球軸距已經改變,無論配戴眼鏡、隱形眼鏡、進行白內障手術、做近視雷射近視等,仍然無法降低罹患白內障、青光眼、黃斑部病變或者視網膜剝離的風險,呼籲民眾儘量及早預防高度近視。此外,一般揉眼睛不會導致視網膜破洞,但是少部分人因遭受大力撞擊,可能會視網膜剝離,避免過度激烈運動,假設被球撞到眼球,一定要去眼科檢查。

黃德光表示,視網膜剝離通常發生在30、40歲以上的患者。但臨床上也曾看過20、30歲就有視網膜剝離,且沒有任何受傷或外力,自發性剝離,因此仍需警覺。

視網膜剝離 3大類治療方式

Ÿ  冷凍療法

在視網膜破損處,施以局部冷凍貫通劑,封住破損邊緣。

Ÿ  鞏膜扣壓術

將矽膠植入扣壓鞏膜,由外而內將鞏膜圈住,使剝離的視網膜靠合。

Ÿ  玻璃體切除術

以玻璃體切除器深入眼球切除,並將網膜下液體吸出把視網膜回貼,但手術時眼球裡需要換空氣,病人開完刀後需要24小時趴著,且趴3個禮拜到1個月,對生活影響較大。

至於患者到醫院治療跟診所治療有何差異呢?黃德光說明,無論醫院或診所醫師的專業能力,都可以處理視網膜剝離手術。差別在於健保無給付診所開侵入性視網膜剝離手術,僅少數診所特殊申請過,大多需要到醫院治療才能申請健保給付。

醫師提醒,無論接受哪一種的手術,眼球的構造都會改變,原有玻璃體的保護就喪失掉,一但未來受到撞擊的時候就會更加脆弱。因此預防勝於治療,高度近視者須定期追蹤,以免產生破洞,一有症狀趕快就醫治療師做雷射維護,才能夠預防後續產生視網膜剝離,一旦產生剝離,如果不立即把視網膜復位,視力損失恐無法恢復。

 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