眼角膜水腫險失明 「角膜內皮細胞移植」3優勢搶救視力

6旬孫姓男子(左2)出現角膜水腫、視力模糊、眼睛疼痛。進行新型「角膜內皮細胞移植」手術,終於挽回視力。(圖/台中榮總提供)

一名60多歲孫姓男子,多年前左眼曾因視網膜剝離及白內障動手術,但隨著時間流逝,視力又開始模糊不清。孫先生至台中榮總眼科部接受簡鴻仁醫師診療,診斷出左眼因角膜內皮細胞減少而導致角膜水腫,引起左眼視力模糊、眼睛疼痛,視力小於0.05。進行新型「角膜內皮細胞移植」手術,視力終於日漸恢復。

簡鴻仁說明,眼角膜是眼球最外層的結構,功能如同照相機的鏡頭,協助匯聚光線。角膜需仰賴「內皮細胞」來維持角膜水分的恆定性,如此角膜才能清澈透明,若內皮細胞發生病變或數量減少,會引發角膜水腫、視力模糊、眼睛疼痛等3種症狀。角膜內皮細胞減少的原因包含角膜失養症,或曾接受白內障及青光眼手術等各種眼內手術後。當患者被診斷為角膜內皮細胞疾病後,眼科醫師會先給予患者藥物治療,而當藥物治療無效時,就需要進行角膜移植手術重建患者視力。

不必全部角膜移植 新手術三大優勢

傳統「穿透全層角膜移植手術」需取下直徑約7至8毫米的捐贈者角膜,再將受贈者的角膜做環切,把取下的捐贈角膜縫合至受贈者的眼睛;新式「角膜內皮細胞移植」不須進行全部的角膜移植,只需取下捐贈者角膜內皮細胞植入患者眼睛,手術傷口小且不需縫合,恢復視力快速,而且一片角膜可提供2位患者進行手術。

手術流程由醫師利用電動板層刀,從捐贈者的角膜上取下內皮細胞,植入受贈者的眼睛,手術傷口大幅減小到僅有3毫米。相對於傳統穿透全層角膜移植手術,新式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手術傷口小且不需要縫合,能大幅降低術後引發的散光,視力恢復快速,更能將移植後5年內排斥的機會從22%下降至8%,為角膜水腫病患一大福音。

  • 手術傷口小
  • 手術縫線減少
  • 術後排斥機會少

醫師親自講解 內膜細胞眼角膜移植手術

▲新式「角膜內皮細胞移植」只需取下捐贈者角膜內皮細胞植入患者眼睛,手術傷口小且不需縫合,恢復視力快速。(圖/台中榮總提供)

全台逾千人盼角膜移植 

台灣在2013年成立「台灣國家眼庫」推動角膜捐贈,讓需要的病患有獲得角膜移植重見光明的機會。近年來國人捐贈眼角膜的意願已漸漸提升,2022年約有500多人捐贈眼角膜,但目前全台仍有超過1千多名患者等待著角膜移植。

台中榮總為中部地區角膜捐贈及移植的專責醫院,負責北至苗栗,南至雲林的角膜移植患者治療,民國73年至今已經實行超過450例眼角膜移植手術。許多捐贈者家屬選擇將角膜捐贈者大愛交予台中榮總眼科部,簡鴻仁期盼新型「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手術」造福更多等待角膜移植的患者重獲視力,恢復對生活的信心。

 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