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疫情1957諮詢量增2.2倍! 基金會舉辦展覽助民建構「社會資源工具箱」

為期9天的《人生工具箱~走進福利新手村》展覽,即日起至10月29日將在台北「剝皮寮歷史街區」登場。

1957福利諮詢專線是「社會安全網」橫向、縱向聯繫的重要樞紐,能提供民眾各項福利諮詢、申辦說明、資源轉介、通報評估等服務。根據家扶基金會統計,COVID-19疫情爆發期間,1957專線接線量暴增2.2倍。

疾病、就業問題易讓民眾陷入生活困境,因此家扶基金會以此策畫為期9天的《人生工具箱~走進福利新手村》展覽,即日起至10月29日將在台北「剝皮寮歷史街區」登場,希望能讓民眾透過互動體驗、靜態展覽、週六講堂等,認識並建構屬於自己的社會資源工具箱。

疾病、就業易使人陷入困境 1957專線提供諮詢、轉介

2010年起,1957專線轉型並由家扶基金會承辦,成為全國單一社會福利諮詢窗口,並由專業社工於第一時間進行線上諮詢、評估、處遇、轉介,避免尋求協助的民眾在轉接中迷航。

專線社工指出,民眾在急難當下,常會因為不知道要找誰求援、有哪些資源可運用,而錯失申請時機,因此於平時瞭解與建構自己的社會資源網絡更顯重要。

根據家扶基金會資料顯示,迄今服務累計已逾180萬人次,今年1月1日至4月15日提供53,533量次的福利服務面向,其中社會救助類超過半數。另外,以2022年家扶基金會服務統計為例,31.53%弱勢家長有疾病困擾、17.63%面臨就業問題。

展覽設定4情節故事 幫助民眾建立「人生工具箱」

因此,家扶基金會在本次展覽特別以生育、傷病、身心障礙與死亡設定4個情境故事,民眾可透過互動方式選擇不同社會資源,體驗相對應的結局,思考如何為自己建立資源系統以防患未然。

家扶基金會執行長周大堯表示,當家庭遭遇急難事件,若社會資源能適時補位,不但孩子的生活、教育等各項權益能獲得保障,更能減少憾事的發生,邀請民眾多認識1957福利諮詢專線。

1957專線主任涂少僑也提到,無論是遭遇經濟困難或急難狀況,有兒少、身障、老人等福利問題,請民眾先不要慌張與放棄,每一份求助都將會是溫暖的開始,拿起電話撥打1957,接線社工將給予及時的協助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