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不足的「運動傷害防止策略」 喚醒沉睡肌肉的活化體操

運動不足的現代人,常會導致關節和肌肉衰退,而長期用同一姿勢坐辦公室的人,常常會有單側肌肉僵硬的問題。如果在這樣的狀態下突然大動作揮桿,身體很容易受傷。

許多人熱愛打高爾夫球,但平常卻沒有運動習慣,或是想投入打球,身體卻跟不上。你知道自己在瞄球時,身體呈現的是什麼樣的姿勢嗎?當人類的膝蓋彎曲時,身體左右兩側往往勢必會有一邊向前傾。側傾若過於嚴重,就會造成骨盆傾斜角度增加,甚至影響到全身上下的肌肉,揮桿也會因此出現不合理的動作。讓我們一起好好檢查確認吧。

第一步調整兩側平衡 放鬆僵硬肌肉

不論是一大早就下場,或是很久沒有打球,如果突然動起還沒熱開的身體,可是會受傷的。運動不足的現代人,常會導致關節和肌肉衰退,而長期用同一姿勢坐辦公室的人,常常會有單側肌肉僵硬的問題。如果在這樣的狀態下突然大動作揮桿,身體很容易受傷。

那麼,好不容易要打球了,要注意哪些地方才對呢?「人類的身體不是機器,無論是誰,左右兩側都不可能一模一樣。動作上也是各有習慣,每個人都是邊調整邊進行日常活動。然而一旦長時間沒有運動,生活習慣所累積的『差異』就會超過極限,成為問題的導因,進而造成嚴重的傷害。如果距離上次打球已經隔了好幾個月,建議至少要在一個星期前就開始檢查自己兩側的差異,並進行調整。」(三枝剛醫師,以下皆同。)

如何矯正兩側的平衡?具體的方法如下

可以透過合適的體操調整身體,讓全身肌肉徹底動起來。首先先透過以下三個動作,觀察左右哪邊的動作比較順暢:

①單手向上筆直舉起

②左右轉動上半身

③雙手水平張開並轉動手腕

接著針對動作順暢的那一邊,每天反覆二十次。請從兩側差異大的運動開始,依照順序、重點式地進行。此時就算勉強訓練動作不順暢的那一邊,也幾乎無法達到伸展的目的。而身體左右兩側的肌肉是連動的,所以只要運動順暢的那邊,就能同時伸展兩側的肌肉。

以上三個體操動作可以彌補兩側肌肉差異,再加上單腳站立動作消除骨盆傾斜問題,這就是矯正身體長期失去平衡的第一步。

只要髖關節能活動 腰部自然能靈活轉動

運動不足的人,就連腰部也會變得遲鈍。話雖如此,腰椎(位於腰部的脊椎)本來就不是活動關節,硬是勉強轉動反而會造成負擔。因此此時該注重的,是髖關節的柔軟度。

「因為所謂腰轉不動,其實就是髖關節沒有在動。『雙手前推深蹲』與『靠膝兩側翻轉』各做十次,『單膝跪姿』至少維持十秒,這些動作就能讓深蹲的肌肉回到工作狀態,進一步調整身體重心位置。不只是曾經受過傷的人,日常生活也同樣會造成疼痛或不舒適。這裡雖然介紹了一些可以在輕鬆家裡做的動作,但如果問題還是沒有改善的話,請務必請教專家,了解走路姿勢和關節的可動範圍。」

如果不先調整好身體的狀態再出發打球,很可能會發生意想不到的問題,千萬要注意。

【解說】
都立大 Physio Care &Conditioning代表
三枝剛
都立大 Physio Care & Conditioning代表。擔任諸多雜誌、電視節目肩膀僵硬、腰痛特輯的顧問。從「關節內」、「關節外」、「動作與姿勢」的根本上找出問題成因,運用徒手治療、運動療法的復健與調整很受好評。物理治療師(PT),美國認證運動傷害防護師(NATAATC)。
本文出自ALBA阿路巴高爾夫雜誌第47期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