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離運動障礙症候群 保持身體平衡、姿勢正確

無法單腳穿襪的原因,並非只是單純的肌力衰退而已。正確來說,很多時候反而是肌肉無法原有的功能。

即使大腦與內臟器官都很健康,若骨頭、關節與肌肉失去原有的功能,身體將無法活動自如。如果連「站立」、「行走」這些基本動作都衰退,當然就更別說運動了。讓我們一起保持體內的「Locomotion=運動能力」,一輩子享受健康的身體。

搖搖晃晃的身體 就是逐漸失去平衡的證據

人類除了循環器官與消化器官等臟器之外,還有支配身體做出動作的「運動器官」,
也就是骨骼與肌肉。所謂「運動障礙症候群」,指的是身體運動機能無法順利運作。如果代謝綜合症候群是百病之源,那麼運動障礙症候群就是臥床之因了。為了避免這種長年臥床不起,平日裡就要盡心維持身體的運動機能才行。
舉例來說,你是否曾經有以下經驗?站在斜坡上揮桿時,身體會搖晃不穩;搭乘電車站立時,因為突如其來的搖晃而差點跌倒。這究竟是因為單純上了年紀,腰腿不夠力了?還是因為運動不足所導致的肌肉無力呢?

「常常差點摔跤、無法單腳穿襪的原因,並非只是單純的肌力衰退而已。正確來說,很多時候反而是肌肉無法原有的功能。因此,想要找回肌肉原有的功能,重點應該放在身形姿態,也就是矯正動作姿勢,而非鍛鍊肌肉。」(三枝剛醫師,以下皆同。)當外在身形姿勢不佳時,內部的骨骼與肌肉就無法順暢動作,身體就會失去平衡。
「掌握平衡的首要條件,就是視野。人類透過眼睛掌握自己身處的位置,並將資訊傳達給運動器官。這就是為什麼眼睛閉上之後,身體就會開始搖晃、無法單腳站立。再來是接收來自腳底資訊的腳踝。當我們快要失去平衡的時候,第一個動作就是腳趾趾尖會往上抬對吧?此時就會對脛前肌(小腿前側的肌肉)與腓腸肌(小腿肚的肌肉)造成負擔。如果腳踝無法正常發揮功能,就會導致這些部位長期緊繃、無法順利做出踢腿動作,甚至走路也會受到影響。」
單腳無法順利穿襪子的狀況在年輕人之間也非常普遍。這是平時走路的平衡不正確,或身體活動不足所導致。而當背隨著年紀增加而越來越駝,平衡會越困難。
「一旦脊椎(胸椎)彎曲、骨盆過度後傾時,就會帶動關節導致膝蓋向前突出。由於身體重心後移,腳踝受到的負擔就會為了保持身體平衡而加重,造成活動度變差。一旦變差,接下來髖關節就必須出力固定,用以支撐身體重量,因而無法順暢行走。也就是說,只要讓骨盆前傾,膝蓋和腳踝就能順暢活動,身體平衡也能得到改善,有助於步行動作。」
一旦身體重心後移,就很難將身體重量分布在腳尖上,因此就連要從椅子上站起來也會很困難。除此之外,如果髖關節出力固定,就會無法順利轉動上半身。換句話說就是揮桿動作會變得不穩定。
保持正確姿勢是對抗運動障礙症候群的必要項目。因此,就讓我們為各位讀者介紹調整正確姿勢的運動吧!

【解說】
都立大 Physio Care &Conditioning代表
三枝剛(物理治療師)
都立大 Physio Care & Conditioning代表。擔任諸多雜誌、電視節目肩膀僵硬、腰痛特輯的顧問。從「關節內」、「關節外」、「動作與姿勢」的根本上找出問題成因,運用徒手治療、運動療法的復健與調整很受好評。物理治療師(PT),美國認證運動傷害防護師(NATAATC)。

本文出自ALBA阿路巴高爾夫雜誌第44期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