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期檢測骨質密度 運動防骨鬆也強化骨骼

骨鬆除了常見於高齡長輩外,臨床上有許多50歲以上婦女,自覺身體勇健,因為跌倒或外力造成的突發性骨折,就醫才知道支撐自己多年的骨骼這麼脆弱。

58歲的劉大姐最喜愛的休閒活動是登山健走,平時總是活力滿滿,但某次登山時因下雨過後的路面較滑,讓她不慎滑倒,情急之下用手撐地,一瞬間感覺手腕劇痛無比,就醫後發現原來她有骨質疏鬆症,脆弱的骨骼承受不住跌倒的衝擊,最終釀成手腕骨折!

骨鬆常見長者 脆弱骨質堪憂

恩主公醫院骨科姜志勇醫師表示,骨鬆除了常見於高齡長輩外,臨床上有許多50歲以上婦女,自覺身體勇健,因為跌倒或外力造成的突發性骨折,就醫才知道支撐自己多年的骨骼這麼脆弱。

姜志勇醫師說明,人體骨頭中的骨質會隨年紀增長日漸流失,骨質流失過多會使得骨骼形成許多孔隙,變得脆弱易斷,尤其女性在停經後因為荷爾蒙減少,骨質流失速度會更快。不少骨鬆病人骨質脆弱到連日常生活的壓力都承受不住,可能跌個跤,髖部或手腕就骨折,或只是咳嗽、打噴嚏,彎腰就造成脊椎骨折。

定期骨密檢查 趁早存下骨本

姜志勇醫師建議民眾應定期進行骨質密度檢測,婦女在停經後或至少65歲時進行骨密篩檢,男性於70歲左右進行檢測,盡早發現治療,避免骨折風險增加。確診骨鬆應積極治療,若骨密度太低「亮紅燈」,要趁骨鬆前快點存骨本。

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、家庭醫學科主任黃駿豐醫師指出,曬太陽、均衡飲食,正確地補充鈣片、維生素D都有助累積骨本,此外,運動也能幫助維持健康骨骼,例如快走、慢跑、重量訓練,甚至許多長輩喜愛跳的廣場舞,透過這些運動可在骨骼上施加壓力,讓骨骼變得更強壯。提醒高齡長輩,平時也要增加肌力與平衡力訓練,步態穩定才能抵抗跌倒的可能,避免跌倒後嚴重併發症帶來的死亡風險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