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老化為六都之冠 壯世代「職務再設計」提升續航力

60歲黃大姐需要長時間站立以及彎腰搬運食材,腰部不適且肌肉痠痛。經由雇主購置護腰服及手動油壓手推車,提升工作效率且改善身體不適。(圖/台北市政府勞動局提供)

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預估,2025年我國將進入超高齡社會,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20%;台北市今年高齡人口已達22%,是六都中進程最快的。為了解決就業與缺工問題,台北市就業服務處與勞動部合作推動「推動職務再設計服務計畫」,輔導企業改善工作設備或機具、職場工作環境、提供就業輔具與調整工作方法等措施,協助中高齡與高齡勞工減低職場中的障礙。

「壯世代」指台灣戰後嬰兒潮,也就是三、四、五年級,目前大約50-70歲的族群,以取代「老人」或「銀髮族」等字眼。高齡人口快速增加,全國都在拚生育率對抗少子化的同時,也意味著就業市場裡,中高齡人才愈加吃緊。然而,隨著年齡的增長,生理上的變化影響的不僅是工作表現,視力會下降,體力的變差,都成為中高齡求職者求職過程中難以排除的困境。

中高齡勞工2大狀況:視力老化、體力下降

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局長高寶華表示,台北市產業型態以服務業為大宗,勞工常見的工作問題,常見為視力出現老花症狀,眼睛調節能力下降,時常會感覺電腦螢幕的字體、紙本文字看不清楚或模糊,有的甚至覺得工作區域的燈光不足;另外體力也會漸漸變差,從事勞力性質的工作,在搬運貨品時,會感覺體力不支、容易有腰腿痠痛感,無法如年輕時徒手搬運,或是長時間搬重物。

職務再設計 協助中高齡勞工減低障礙

為了解決這些問題,「職務再設計」服務計畫,由北市所屬就業服務員實地輔導企業,補助雇主改善工作設備或機具、職場工作環境、提供就業輔具與調整工作方法等措施,協助中高齡與高齡勞工減低職場中的障礙。

  • 提升視覺效果:補助購置大尺寸螢幕、放大鏡或檯燈等,讓勞工能看得更清楚。
  • 協助搬運負重:依工作性質或負重程度不同,補助油壓升降台車、多功能推車或護腰服等,減緩水平或重直搬運的問題,讓勞工免於職業傷病的危險。

▲中高齡勞工2大狀況為視力老化、體力下降,透過補助購置大尺寸螢幕、放大鏡或檯燈等,可讓勞工看得更清楚。(圖/台北市政府勞動局提供)

60歲黃大姐(化名)工作需要長時間站立以及彎腰搬運食材,隨著年齡增長,腰部不適和肌肉痠痛爬上身,進而影響工作。經過就業服務處派員前往現場評估後,協助事業單位購置護腰服以及手動油壓手推車,以減緩身體不適。黃大姐表示,雖然一開始穿護腰服工作感到不自在,但適應一段時間後,加上油壓式手堆車輔助,改善不少工作時的生理不適,效率也明顯有所提升。

另外北市某家知名連鎖賣場,也申請了職務再設計計畫,來協助所聘用的中高齡員工,並受益於這些實用輔具的支援,不僅提高了員工的工作效率,還增加了他們的工作滿意度及對企業的認同感。

高寶華指出,台北市就業服務處積極推廣中高齡職務再設計,目前已有許多企業陸續都提出詢問與申請,也協助了許多中高齡勞工排除工作障礙。只要合法受僱於企業的中高齡或高齡勞工有職務再設計需求,都可向北市就業服務處提出申請,後續經過實地訪視並審查評估改善策略後,每人每年最高可補助10萬元(實際補助金額視申請者問題改善方案而定),有申請意願的企業或是勞工朋友歡迎提出申請或電洽各就業服務站。

 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