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飲食清淡、作息規律,健檢意外檢出「多囊性腎臟病」! 醫提「2355口訣」自保

台灣目前約9萬人接受透析治療,且每年以新增1.2萬人的幅度快速成長,儼然成為新的「國病」,民眾可透過「2355腎利口訣」來關懷與照顧自己的腎臟

今年30歲的上班族A小姐,平時飲食清淡,生活作息十分規律,並有固定運動的習慣,一直認為自己相當健康,直到去年從公司安排的健檢中,在腹部超音波下看到腎臟異常囊腫,經醫師進一步診斷與基因篩檢後,確診為多囊性腎臟病。

這些因素使慢性腎臟病攀升 初期症狀不明顯

雙和醫院遺傳性腎臟病診治中心主任高芷華醫師指出,國人受到飲食習慣,以及高血壓、高血脂、高血糖等三高因素影響,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比例逐步攀升,調查顯示,台灣慢性腎臟病的盛行率已超過12%,大多數腎臟病初期症狀不明顯;其中,占比約5至10%的遺傳性腎臟病又更難讓人警覺,其腎功能衰退速度比一般慢性腎臟病快上不少,如無進一步篩檢或正確診斷,很容易遭到忽略,待出現明顯症狀時,恐怕已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。

遺傳性腎臟病診治中心 早期診斷早治療

對此,遺傳性腎臟病診治中心將透過早期診斷、早期治療來延緩病友腎功能衰退,以及多元的醫療處置幫助提升病友生活品質;另一方面,藉由舉辦腎臟病衛教宣廣活動,加強病友和醫療人員對各種遺傳性腎臟病的認識,達到整合預防、診斷及治療全方位醫療服務。

腎臟病為新國病 「2355腎利口訣」顧腎臟

高芷華醫師強調,台灣目前約9萬人接受透析治療,且每年以新增1.2萬人的幅度快速成長,儼然成為新的「國病」,民眾可透過「2355腎利口訣」來關懷與照顧自己的腎臟,包括,關心尿蛋白、腎絲球過濾率這「兩」項指標,糖尿病、高血壓及腎臟病家族史「三」大高危險族群要小心;平日特別留意「泡泡尿、水腫、高血壓、貧血、倦怠」這「五」種徵兆,以及透過抽血、驗尿、基因篩檢、病理切片及影像等「五」種檢查方式來偵測腎臟狀況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