肩痛無力又手無法抬起 竟是肩膀「旋轉肌」破洞

當旋轉肌破裂時,病人經常會有肩膀疼痛無力、手臂抬不起來,肩膀外展能力受限的狀況,其中疼痛在夜晚時最為強烈,因症狀與五十肩相似,病人經常搞混而延誤治療。

60歲的廖大哥長期做工,需要使用肩膀扛重物,經常有肩膀疼痛的困擾,大多使用痠痛貼布處理,但這次疼痛已經持續好幾個月,尤其睡覺時側睡壓到會特別痛,之後更發覺肩膀無力抬不高,以為是五十肩造成,於是在診所吃藥、復健,但三個月仍不見改善。到醫院就診並安排超音波及核磁共振檢查後,發現他竟然是肩關節旋轉肌破裂,且破裂處有2公分大,因此立即安排微創關節鏡修補手術,術後隔天出院,三個月來已恢復良好,疼痛及肩膀功能均明顯改善。

小心旋轉肌破裂 與五十肩搞混

恩主公醫院骨科施胤全醫師表示,肩關節旋轉肌是連結肩胛骨及上臂骨頭的重要構造,主要是能讓我們的上手臂可以舉起超過肩膀自由活動。當旋轉肌破裂時,病人經常會有肩膀疼痛無力、手臂抬不起來,肩膀外展能力受限的狀況,其中疼痛在夜晚時最為強烈,因症狀與五十肩相似,病人經常搞混而延誤治療。

最重要是區分肩關節症狀屬於沾黏性的五十肩,還是旋轉肌腱破裂;前者是肩關節囊沾黏發炎導致,在自己或別人協助下都無法將手抬高,但若是旋轉肌破裂,也無法自行將手抬高,要別人協助下才可以,不過仍需要影像學檢查來確認診斷。

旋轉肌破裂及時處理 避免換肩關節

沾黏性的五十肩 透過保守性治療

施胤全醫師指出,沾黏性的五十肩可以透過保守性治療,包括關節注射及復健改善,但若為旋轉肌破裂,尤其屬於大於1~3cm的大破裂,且疼痛與肩功能已經影響日常生活時,就建議使用手術做縫合,目前透過微創關節鏡手術治療,傷口小恢復快,能較快回歸日常生活。施胤全醫師提醒,旋轉肌破裂早期處理都能有良好的預後,但若未及時處理,會造成破裂惡化,導致肌腱品質下降、脂肪浸潤,甚至會造成晚期的旋轉袖破裂關節病變,導致需置換肩關節。

肩關節的疼痛及無力相當常見,常影響病人日常活動及造成夜間睡眠品質不佳。施胤全醫師呼籲50至70歲,是旋轉肌破裂的好發族群,若原本有肩關節骨刺的問題、長時間過肩動作的工作、抽菸、高血脂及糖尿病等更容易發生,當疼痛持續2至3週未改善時,應盡早就醫診斷治療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