鼓吹身體無法兌現的承諾 《失控的養生》反陷入恐慌

絕對的指導方針、完全捨棄某些食物種類,也會導致營養缺乏。

淨食就像一副軛,規範我們的日常選擇。有些食物被認為「優良」與「天然」,可以用來「排毒」,清除所有堵塞動脈(據說也會撐緊泳衣)的壞食物。名人列出他們的「罪惡」嗜好或「作弊日」菜單。在網紅口中,一碗花椰菜是「植物基良食」,滿是糖的穀麥片則為「毒藥」。該類型語言為日常決策沾染上不必要的善惡之分色彩。

註冊營養師兼熱門播客節目《食物心理學》(Food Psych)主持人克莉絲蒂.哈里森(Christy Harrison)痛斥這種新文化,認為更像是「對健康應該是什麼樣貌表現出一種故作清高、完美主義和帶有歧視的想法」。營養很重要,但是把食物當藥(或毒)的觀念,會讓人陷入各種困境。「它暗示持之以恆選擇『對』的食物,可以治癒或預防所有疾病,而吃某一類食物則勢必損害健康。」哈里森寫道:「過分強調日常生活中的食物選擇,不但不會使人變健康,反而會對食物過度執迷,對健康過度恐慌。」

事實證明,持續的剝奪感會引發焦慮,還可能導致過度放縱,引發更多羞愧輪迴。正如《節食倖存者手冊:飲食、接納與自我照顧的 60 堂課》(The Diet Survivor’s Handbook: 60 Lessons in Eating, Acceptance and Self-Care)共同作者茱蒂絲.麥茲(Judith Matz)的說明,即使只是想到某些東西會被沒收,就足以導致人們暴飲暴食。倘若有人說,從明天開始再也不能吃冰淇淋,你會怎麼做?你會去攻占附近的冰淇淋店。從心理觀點來看,得不到的東西我們就會想要。「這沒什麼不對,是人之常情。」麥茲告訴我:「豐足能安撫人心,我們知道東西想要就有,就像水一樣,你不必為它傷腦筋。」

絕對的指導方針、完全捨棄某些食物種類,也會導致營養缺乏。例如,實行低碳飲食的人可能會出現活力不足和腦霧,因為碳水化合物是身體能量的來源。又或者,就像淨食般,對飲食的信念會愈來愈頑強好勝。界限不斷收緊:排除的食物種類愈來愈多,可能因此引發強迫症。一開始只是敵視高度加工的食品,然後是肉和魚(更難攝取到蛋白質),然後是乳製品(危及鈣的攝取),然後是全部的糖⋯⋯直到只剩下高麗菜和咕咕叫的肚子。

追求完美受到人們的讚賞,儘管許多飲食超級嚴格的人飲食失序。但是,壓力是意料中事,因為女性的身體從小就受到審視,而隨著年齡的增長,她們也更容易受到食物相關訊息的影響。看看媒體是怎麼緊盯賽琳娜.戈梅茲(Selena Gomez)的體重變化,或是已故戴安娜王妃的身體(從她 19 歲開始!),我們就不難理解女性身材的重要。

再者,受到藏在個人責任裡的殘酷訊息所影響,我們因而相信,如若有人生病或變胖,那是因為他們做錯了事。他們不夠努力。今天的「惡食者」是昨天的吸菸者:也許是你活該。

想要吃得更健康並沒有錯,飲食規則花掉太多腦力才是問題。WW(前身為 Weight Watcher)2021 年推出由電視主持人詹姆斯.柯登(James Corden)代言的廣告,就在影射這種執迷。柯登說,只要看他的身體就知道他是「壞男孩」,他承認自己滿腦子想的都是WW的食物監控系統「聰明點數」(SmartPoints)。「我整天都在想點數:那個是多少點,我要查點數,我超過點數了,我還沒達到點數,我得到免費點數,」他連珠砲似的對臨床心理醫師說:「而且,原來我根本不曉得點數是什麼,到底什麼是點數?」這位喜劇演員快要抓狂,他永遠無法搞懂這種想像中的熱量計算器。

WW 還是自稱「養生」企業,但這個名詞多少已變成飲食的同義詞。這支影片的標題〈詹姆斯.柯登怎麼減掉 20 磅?〉清楚點出正題,就是減重,從中再次看到一家成功「養生」公司的行銷勝利,賣給我們一種在持續消費中大量耗神的東西。我們計算點數、迷失在《美麗境界》(Beautiful Mind)的數學世界裡,也捨棄了用來追求健康生活的時間。這些腦力倘若能用來落實長期計畫、加入讀書會、陪伴孩子,生活一定會更好。但是,如果商家真的賣這個,還是那句老話:他們能得到什麼好處?

《失控的養生》

本文摘選自《失控的養生》,天下雜誌集團─康健出版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