敏盛引進3D立體電燒 精準定位一舉「燒除」三種心律不整

敏盛團隊在陳文鍾總院長的指導下,2021年由台大醫院引進電燒手術,目前已經進行超過一百例的手術,亦有複雜性心律不整電燒的經驗,是桃園區域醫院中少數有能力執行電燒手術的醫院。

心房顫動為心律不整中最常見的類型,治療選擇除藥物外,電燒手術因具有全面處理病灶、高根治率等優點,已成為有效且安全的前線治療選擇,然而因手術具有相當複雜度,故僅少數心臟科醫師有能力執行。近期敏盛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電燒團隊,成功完成一例高困難的電燒手術。患者不僅自小罹患先天性法洛氏四重症,更同時患有三種不同的心律不整,在採用3D定位系統下執行電燒手術,成功將所有心律不整都根除,展顯敏盛團隊在電燒上的優異治療成績。

心臟慢性纖維化!心房顫動中風猝死風險高 不治療恐二次中風

隨著年紀增長,心臟功能退化,心律不整機率也逐漸上升。以心房顫動為例,65歲盛行率達2%以上,75歲後甚至爬升至5%以上,推估台灣患病人數超過30萬。敏盛綜合醫院心臟內科劉彥廷醫師表示,心房顫動可視為心肌細胞慢性纖維化的一種表現,患者中風機會約為常人的5倍,心臟相關死亡以及心臟衰竭的機會也會增加2-3倍;若未及時接受治療,平均3.4年有12.7%的患者恐會中風,且此類病患發生二次中風的機會,也較其他原因中風者為高,需積極治療。

劉彥廷醫師說明,上述罹患先天性法洛氏四重症個案為40歲男性,因心律不整反覆於急診就醫,除幼時動過開心修補手術,留有許多疤痕組織,心臟結構異於常人外,更在電生理檢查中發現,同時患有高達三種不同的心律不整,可說是十分棘手的個案。劉彥廷醫師進一步談到,面對如此高難度的電燒手術,通常會傾向於轉診到醫學中心進行,但敏盛團隊在陳文鍾總院長的指導下,2021年由台大醫院引進電燒手術,目前已經進行超過一百例的手術,亦有複雜性心律不整電燒的經驗,是桃園區域醫院中少數有能力執行電燒手術的醫院。因此,此個案後續也在信賴敏盛團隊下,使用3D定位系統,經歷3個多小時的手術後,成功將三種心律不整都完全根除,術後追蹤一年亦未曾復發,明顯改善症狀,展現振奮人心的治療成果。

▲3D立體定位系統如同GPS導航,透過電場或磁場感應,以電腦紀錄取代過去的定位方式,能建立心臟立體模型,可更精準地幫助醫師判斷治療部位。

零輻射3D立體系統提升定位精準度 壓力感應心導管讓灼燒力道更適宜

談到3D定位系統在電燒手術上的應用,劉彥廷醫師指出,這是在提升手術精準度上的重大突破,也可縮短手術時間。傳統的心臟電燒手術,在確認心導管位置時,必須持續進行X光攝影,除導致患者承擔長時間暴露於輻射線的風險外,醫生也僅能以平面X光圖,自行在腦中轉化成立體影像來定位,風險較高,精準度也較低。傳統手術時間也比較長,對年長或體能較差的病患而言,手術風險也就跟著增加。

劉彥廷醫師解釋,採用3D定位系統時,其中的3D立體定位貼片如同GPS導航,透過電場或磁場感應,以電腦紀錄取代過去的定位方式,能建立心臟立體模型,可更精準地幫助醫師判斷治療部位,達到縮短手術時間,減少輻射線暴露,甚至達到無輻射的電燒手術,連孕婦也能受惠。目前在符合某些條件下,3D電燒手術已有健保給付,患者可視需求與醫師討論。

此外,當灼燒心臟異常電位時,還有具壓力感應功能的電燒導管可利用,讓手術更安全有效。灼燒心臟時施予的力道與角度是否準確十分重要,力道不夠可能達不到預期效果,力道太大又擔心導致心臟破裂。現在有了具壓力感應功能的3D電燒導管,可感應導管相對於心臟的施力方向、接觸力道、導管穩定度等等,適時提供醫師反饋,進行力道及角度的調整。劉彥廷醫師形容,這就像新型藍牙電動牙刷,能在手機看到自己刷牙力道與角度是否適當一樣,對於提升手術安全與成效有很大助益。

▲具壓力感應功能的3D電燒導管,可感應導管相對於心臟的施力方向、接觸力道、導管穩定度等等,適時提供醫師反饋,進行力道及角度的調整。

交出亮眼成績單:敏盛電燒成功率最高98% 達國際水準

電燒手術是心臟內科中更為專精的領域,需進行專門訓練,並通過檢定考試取得專科證書才可進行手術,大約只有十分之一的心臟內科醫師具備此能力。為精進自身電燒專業,劉彥廷醫師取得電燒專科證書後,除繼續於台大醫院接受訓練精進外,也持續於國內外學會,學習最新觀念及技術,也曾受邀至其他醫院進行電燒示範手術。敏盛心臟內科團隊也持續精進技術與設備,希望能讓桃園地區的民眾,不須舟車勞頓,就能在區域醫院中享有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服務。

劉醫師也呼籲,心律不整病患對於電燒手術不用太擔心。在敏盛綜合醫院的術後追蹤中,不論是簡單性或複雜性電燒手術,絕大多數病人都有良好的成效。簡單性心律不整成功率高達98%,陣發性與持續性心房顫動,術後1年成功率分別約為85%與75%,均達國際水準。鼓勵心律不整病患與家屬應多與主治醫師溝通與討論,以尋求最佳治療解方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