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離胃癌! 「混合療法」消滅蟲蟲危機達95%

混合療法除菌效果優異,目前已成為「美國消化醫學會幽門螺旋桿菌治療準則」、「東協幽門螺旋桿菌治療共識」、「台灣幽門螺旋桿菌共識」之第一線治療建議處方。

許多人以為慢性胃痛、胃炎、胃潰瘍、十二指腸潰瘍與胃癌的產生是因為壓力大或抽菸喝酒,事實上這些胃腸疾病產生的主因是胃裡有「蟲蟲危機」──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。國內成年人約有一半感染幽門螺旋桿菌,其中五分之一會產生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,約1% 會演變為胃癌或胃淋巴癌。

「客製化精準除菌處方」 成功治療頑固性幽門螺旋桿菌

根據研究顯示,幽門螺旋桿菌是造成全球胃癌發生的主要原因,有80%以上的胃癌為幽門螺旋桿菌所誘發。因此,如果能夠徹底殺菌,就可以預防胃癌的發生。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許秉毅分享,有一位67歲的羅先生長年為胃痛所苦,在他院接受胃鏡檢查後,發現有胃潰瘍及「頑固性幽門螺旋桿菌」感染,經兩次除菌治療都失敗,後來透過上網查詢,得知安南醫院可經由「精準醫學」治療頑固性幽門螺旋桿菌,於是至安南醫院就醫。

許秉毅副院長指出,頑固性幽門螺旋桿菌除菌失敗的主因,為細菌產生「抗藥性」或感染者「對藥物代謝過快」所造成;後續他透過細菌的抗藥性試驗與基因檢測,設計羅先生的「客製化精準除菌處方」,成功治癒了羅先生的幽門螺旋桿菌感染,使其遠離胃潰瘍及罹患胃癌的風險。

遠勝三合療法 「混合療法」除菌率高達95%

此外,目前台灣醫師在治療幽門螺旋桿菌時,多採用傳統的「標準三合療法」,也就是兩種抗生素加上質子幫浦抑制劑;但隨著近年細菌抗藥性的增加,三合療法的除菌率已下降至82%。為了改善除菌效果,許秉毅與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吳登強、美國貝勒醫學院(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)胃腸病醫學系教授大衛.葛蘭漢(David Y Graham)共同發明了「混合療法」,除菌率高達95%,遠勝三合療法。

近期大規模多中心混合療法的臨床試驗,共計918位患者參與研究,證實了混合療法的卓越除菌率。許秉毅副院長提及,此研究還開發出各種除菌治療的療效預測模型,只要輸入每個地區細菌抗藥性資料,便能精準預估除菌療效,且成果最近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《美國消化醫學雜誌》(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)。

研究共同主持人吳登強副校長解釋,所謂「混合療法」是一種14天的兩段式療法:前7天使用一種抗生素及質子幫浦抑制劑,後7天使用三種抗生素及質子幫浦抑制劑。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蔡成枝補充說明,混合療法除菌效果優異,目前已成為「美國消化醫學會幽門螺旋桿菌治療準則」、「東協幽門螺旋桿菌治療共識」、「台灣幽門螺旋桿菌共識」之第一線治療建議處方。

人工智慧(AI)診斷 降低切片費用與出血風險

許秉毅副院長分享,除了上述的精準除菌、混合療法,安南醫院近年也開始將人工智慧(AI)導入幽門螺旋桿菌的診斷,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電機與資訊學院院長李財福的研究團隊合作,共同研發了「幽門螺旋桿菌內視鏡影像診斷系統」,可經由患者的胃鏡影像直接判斷是否感染幽門螺旋桿菌,減少切片檢查所需費用,以及切片出血之風險。他提到,此項成果也於今年八月發表於自然科學期刊《科學報告》(Scientific Reports)。未來,「人工智慧 」與「精準治療」的運用,將使幽門螺旋桿菌的診斷與治療邁入新的里程碑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