胃癌手術怎麼選? 醫師分析3手術方式優缺點、適合對象!

隨著醫學、科學的進步,現在逐漸發展出不同的胃癌手術方式,除了傳統開腹手術以外,還有微創手術包含腹腔鏡、機械手臂手術等。

許多癌症若要根除、治癒還是會以手術治療為主,胃癌也是其中之一。國泰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李君豪表示,目前胃癌最佳的治癒方式仍是手術切除,只有較淺的胃癌可以考慮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,其餘則仍以根治性胃切除為治癒的唯一選項。

隨著醫學、科學的進步,現在逐漸發展出不同的手術方式,除了傳統開腹手術以外,還有微創手術包含腹腔鏡、機械手臂手術等。胃癌患者該如何選擇適合的手術方式呢?李君豪醫師分析3種手術方式的優缺點與適合對象。

手術一:傳統剖腹探查 傷口大但能全腹部探查

胃部手術切除的方式包括剖腹探查手術、腹腔鏡探查手術、機器人手臂手術等。李君豪醫師表示,「傳統剖腹探查手術」術後傷口較大、疼痛較明顯,不過同時也是最能做到完全腹部探查的方式。

李君豪醫師認為,對於侵犯較廣的胃癌,或是病人較無法承受腹腔鏡的手術過程(如:氣腹)者,傳統剖腹探查手術是較為適合的手術選擇。

手術二:腹腔鏡探查 傷口小但「這些」困難度增

至於腹腔鏡探查手術,屬於微創手術,傷口小、術後疼痛較低,病人恢復速度較快,但需將二氧化碳打入腹腔當中,得到較大的腹腔空間,再以長型的器械處理腹內的腫瘤。

此外,李君豪醫師表示,腹腔鏡探查手術時間相對較長,對於周邊器官侵犯較為嚴重、淋巴結轉移較多的病人會增加手術困難度,因此腹腔鏡探查對於較早期的病人、局部轉移較小的病人是相當適合的選擇,而局部轉移較厲害的病人則須謹慎評估。

另外,李君豪醫師提到,腹腔鏡探查也可以用於更詳細的胃癌分期,對於一些術前無法診斷的腹膜轉移可以避免無效的剖腹探查。

手術三:機器人手臂 更精準但費用高

而機器人手臂手術也是近期最新的手術方式,和腹腔鏡一樣傷口小、術後疼痛較低,病人恢復速度較快。不過,李君豪醫師指出,機器人手臂手術跟腹腔鏡的差別在於它更為靈活,可以做到相當複雜、精準的縫合,也可大幅降低外科醫師的體力負擔。

但是,李君豪醫師表示,機器人手臂手術的缺點在於術前設置較為複雜,對於器官夾取、拉扯的力道也沒有反饋,外科醫師需要時間適應,此外病人要負擔的手術金額也較高。

李君豪醫師提醒,胃癌並不是絕症,胃癌患者應盡速與醫師討論,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,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。

資料來源:國泰醫訊-https://www.cgh.org.tw/ec99/rwd1320/allphoto/1900/265-1-2.pdf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