胃癌不只照胃鏡!了解4檢查方法 有「這些」胃警訊應盡早診斷、治療

「胃腺癌」是一種從胃壁黏膜細胞發展出來的癌症,早期症狀並不明顯。

根據衛福部111年十大癌症死因統計,胃癌佔據第8位,也是癌症中不可忽視的疾病之一。不過,現代人三餐飲食不正常,常常有胃痛、胃部不適等情形,該如何與胃癌症狀區別?又可以做哪些檢查進一步鑑別診斷呢?國泰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李君豪一一說明。

什麼原因會造成胃癌? 胃癌有哪些症狀?

「胃腺癌」是一種從胃壁黏膜細胞發展出來的癌症。李君豪醫師表示,飲食、抽菸、幽門螺旋桿菌感染、男性、胃黏膜萎縮、胃瘜肉、遺傳等,都會影響胃癌的發生風險。

不過,早期胃癌的症狀並不明顯。李君豪醫師提到,早期症狀多以胃部不適、消化不良、噁心、腹脹、打嗝、食慾不振為主,若持續發展下去會有胃出血,導致黑便、貧血等情形,也有可能因為腫瘤過大導致胃出口阻塞,或有食物難以下嚥、嘔吐等症狀。

而到了胃癌末期,腹內的癌細胞已經擴散,若轉移至腹膜便會出現惡性腹水,轉移至肝則會造成肝功能異常等情形。

胃癌有哪些檢查? 各有什麼不同?

若要及早發現胃癌,篩檢就相當重要。李君豪醫師表示,常見的胃癌篩檢是藉由糞便潛血反應來 偵測腸胃道是否有出血狀況,再進一步安排檢查,不過對於胃癌而言,胃鏡仍是最直接的檢查工具。

「胃鏡」除了可以確認腫瘤的位置、大小外,也可以直接對腫瘤做切片取樣以確立診斷。李君豪醫師提到,現在配合內視鏡超音波,更可以確認腫瘤侵犯胃壁的深度,而對於需要手術的病人,也能以內視鏡夾及注射染劑作為定位,讓手術更容易進行。

至於「電腦斷層」,李君豪醫師表示,它的價值在於辨認腫瘤與其他器官的關係,可以了解腫瘤是否已侵犯到鄰近器官、是否已有肝或肺等遠端器官轉移、局部淋巴結是否有病變、是否已擴散到遠端的淋巴結、是否已有惡性腹水等,這些發現都能幫助醫師確認疾病的嚴重程度,並安排後續的治療。

而「上消化道攝影」利用顯影劑可以清楚顯示出胃壁黏膜的形狀,藉此判斷腫瘤的位置及大小。李君豪醫師指出,由於上消化道攝影是動態紀錄,有些瀰漫性胃癌不是以腫瘤作為表現,而是對全層胃壁侵犯導致胃壁廣泛增厚,因此也可藉此檢查了解胃部蠕動、擴張的狀況,以發現這種較難診斷的腫瘤型態。

最後,李君豪醫師提醒,民眾若有長期消化不良、食慾不振、體重減輕、瀝青狀黑便等情形,應盡速就醫安排檢查、診斷,若確診為胃癌千萬不要拖延治療,應盡速與醫師討論,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。

資料來源:國泰醫訊-https://www.cgh.org.tw/ec99/rwd1320/allphoto/1900/265-1-2.pdf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