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這3病」沒控制恐誘發腎臟病! 專家親授8大招防洗腎

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,謹記五口訣:「泡、水、高、貧、倦」,若發現有泡沫尿、水腫、高血壓、貧血及疲倦等症狀,則應至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

根據2022年台灣腎病年報,洗腎病人在透析前1年高達近8成患有高血壓,4成患有糖尿病,3成患有高血脂。除了三高慢性病之外,吸菸、肥胖以及不當藥物使用也是影響腎功能異常的原因之一。

謹「腎」五口訣 早期發覺腎功能異常

腎臟是沉默的器官,慢性腎臟病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,而民眾可能正處於腎功能逐步惡化的情況下仍不自知,那要如何早期察覺腎臟生病了呢?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,謹記五口訣:「泡、水、高、貧、倦」,若發現有泡沫尿、水腫、高血壓、貧血及疲倦等症狀,則應至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;一般可透過「驗尿」及「抽血」檢查的方式,了解腎功能好壞。

黃金護腎8大招 避免惡化洗腎

導致腎臟病的風險因子包括三高、肥胖、吸菸及不當藥物使用,控制並改善上述風險因子是預防和逆轉早期腎臟病的根本。國民健康署已於全國推動 243 家腎病識能友善醫療院所,針對尿蛋白及eGFR異常之成健檢查個案,請醫師提供紀錄卡給患者,標記其腎臟病期別(1-5期)及其應控制之疾病風險因子,教育患者該期別意義,並提供三高控制、戒菸、營養及運動等相關知識,此外,搭配護腎黃金 8 守則:

(1)多喝水

(2)健康飲食

(3)規律運動

(4)定期檢查腎功能

(5)三高控制

(6)體重控制

(7)不抽菸

(8)避免服用不當藥物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