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輕忽海洋弧菌!70歲婦出國渡假感染截趾保命 「這些」族群更要特別留意

光田綜合醫院骨科謝逸樵醫師提醒民眾,戲水時需留意四肢是否有細微傷口。

臺中70歲陳姓婦人,7月至長灘島渡假,穿夾腳拖在沙灘上行走不慎磨破腳皮,腳趾出現不到0.5公分的小傷口,當時不以為意繼續戲水,隔日竟出現畏寒、發燒症狀,由於國外就醫不便拖了2天返國看診,才發現傷口已被海洋弧菌、綠膿桿菌、糞腸球菌等多種細菌感染,並出現組織壞死腫脹的現象。

由於左腳第二腳趾感染、壞死,最後陳姓婦人不得不截趾求生。光田綜合醫院表示,夏天高溫炎熱再加上疫情解封,不少民眾會選擇到海邊遊玩,但民眾在戲水前,一定要留意是否有傷口,若有傷口最好不要碰水,以免被海洋弧菌感染而樂極生悲。

海洋弧菌死亡率5成 傷口小也有感染風險

即使傷口小也不能輕忽海洋弧菌的感染威力。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謝逸樵指出,海洋弧菌感染是非常危險的,因為感染後發病速度非常快,往往2天內就會出現發燒、噁心、畏寒等症狀,若處理不當容易造成器官衰竭,死亡率甚至高達5成以上,民眾不可不慎。

像這名陳姓婦人感染後返台,立即先在中部某區域醫院看診,接受抗生素治療約19天,然而效果不佳,因此醫院建議先確認腳部血管是否還有活化可能,轉診至光田醫院做相關檢查。

謝逸樵醫師表示,患者轉診後檢查發現,組織、血管皆已嚴重壞死,且腳趾內仍有綠膿桿菌、糞腸球菌等多種細菌,因此建議陳姓婦人截去左腳的第二腳趾,避免壞死的情況更惡化。

末梢感覺差、傷口不易癒合 戲水更要留意有無傷口

民眾若去海邊遊玩應注意腳上是否有傷口,並慎防海洋弧菌,尤其是糖尿病患更要注意。謝逸樵醫師提到,陳姓婦人的感染狀況之所以如此嚴重,是因她是糖尿病患者,末稍神經感覺差,且傷口不易癒合,而海水裡面的細菌,如海洋弧菌,卻又比較頑強,即使使用抗生素也不見得有效。

所幸陳姓婦人在截去腳趾治療後,不但復原狀況良好,截去腳趾也沒有嚴重影響其生活,仍能活動與行走,陳姓婦人認為能讓感染不再持續惡化至腳部其他處,就已非常幸運。

由於近期還是國內外度假、戲水的高峰期,謝逸樵醫師提醒,糖尿病、洗腎患者要留意四肢末端是否有傷口,傷口即使再小,也不要忽略細菌感染的可能,  無論河水或海水,水中難免都有細菌存在,建議慢性病患者外出時,還是要穿著包覆性較佳的衣鞋,減少受傷機會、避免碰水,才不會讓細菌有機可趁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