激烈運動後竟出現血尿? 醫:小心橫紋肌溶解症

橫紋肌溶解症是肌肉受傷、壞死後造成發炎的一系列症候群。受傷的區域會疼痛、 僵硬、無力、腫脹,尤其近端大塊的肌肉如肩膀、上臂、大腿等更容易發生。

疫情解封又迎接暑假,許多人奔向爬山、游泳或戶外運動,或是勤跑健身房鍛鍊體態與健康。國泰綜合醫院暨內湖國泰診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曾柏榮提醒,適度運動對於控制體重、增進心肺功能以及避免心血管疾病等都有幫助,但若運動過於劇烈,超過肌肉的負荷,就有可能在運動後因為肌肉受傷,導致尿液變紅,甚至尿量減少等狀況,此時的小便變紅褐色不一定是真的血尿,很可能是得了「橫紋肌溶解症」。

什麼是橫紋肌溶解症? 

橫紋肌溶解症是肌肉受傷、壞死後造成發炎的一系列症候群。受傷的區域會疼痛、 僵硬、無力、腫脹,尤其近端大塊的肌肉如肩膀、上臂、大腿等更容易發生。

除了肌肉的症狀外,也會有許多代謝的廢物跟發炎的物質被釋放到血液中,受傷的肌肉會釋出大量的肌球蛋白,這些肌球蛋白經過腎臟排出到尿液中,使尿液呈現暗紅或褐色,造成腎臟的損傷,發炎過程中水分會滯留在組織中,讓身體缺水的狀況更為嚴重,而使腎功能進一步惡化。

橫紋肌溶解症也會造成電解質的異常,肌肉細胞中的鉀跟磷離子被釋放到血液中造成高血鉀、高血磷,鈣離子會沉積在組織而造成低血鈣,這些電解質的變化跟發炎反應會進一步影響其他器官的功能。

為什麼會得到橫紋肌溶解症?   

曾柏榮說明,過度的運動是造成橫紋肌溶解症常見的原因之一,運動強度過高、時間過長都可能造成肌肉的損傷,尤其炎炎夏日,若水分補充不足、熱無法排出,造成熱衰竭、中暑等,更會加重肌肉受傷的風險。除了運動造成的肌肉損傷外,車禍、跌倒、撞擊等外傷也可能直接傷害肌肉造成橫紋肌溶解症。其他可能的病因包括藥物、毒物、感染、甲狀腺疾病或發炎性肌肉病變等。

4招預防橫紋肌溶解症  

  • 避免過度的運動造成肌肉損傷,運動前需要足夠的熱身
  • 安排訓練計畫時應衡量自身體能狀況,勿從事強度過高的運動
  • 運動時需要多補充水分,並注意肌肉的症狀、適度休息
  • 如果運動後出現相關症狀則盡速就醫檢查   

運動是很好的生活習慣,適度的運動是維持健康的必要條件,但並不是運動強度越強、時間越久就對身體越好,如果讓肌肉受傷,甚至到橫紋肌溶解症的程度反而對身體有害,所以運動要適度、水分要充足才能真正強身健體。

 

原文出處:夏天運動後血尿? 小心橫紋肌溶解症

 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