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比妥、BZD免費檢驗「全新北」適用! 攜2證明至台北醫院可免費篩檢

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今(6)日公布,即日起,免費檢驗巴比妥、BZD服務擴大至「全新北市」幼兒園幼童,民眾攜帶2證明就可進行檢驗

新北市某幼兒園疑似餵食幼童巴比妥藥物的事件,引起許多家長擔心。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今(6)日公布,即日起,免費檢驗巴比妥、BZD服務擴大至「全新北市」幼兒園幼童,民眾攜帶2證明就可進行檢驗。

新北幼兒攜2證件 免費尿篩巴比妥、BZD定性檢驗

新北市板橋某幼兒園餵藥事件延燒,臺北醫院在衛福部指示下,於第一時間6月8日即成立專案,針對該幼兒園幼童,提供免費醫療諮詢、抽血、驗尿、心理諮詢等醫療服務。

而近日又爆出汐止某幼兒園孩童體內檢驗出微量BZD,許多家長相當擔憂。而考量到許多新北市幼兒園家長的需求,臺北醫院表示,即日起將擴大服務至「全新北市幼兒園幼童」,經電話諮詢有需求者,可安排幼兒園幼童「免費尿液檢查」,檢驗巴比妥(Barbiturate)、BZD(Benzodiazepine)兩項定性檢驗。

如果民眾有上列以外之檢驗需求,可於就診時向兒科醫師表明需求,並且自費加驗檢查。臺北醫院提醒,民眾掛號時應選擇「小兒科門診」,並攜帶以下2證明就醫,包含:

  1. 健保卡(若為初診需加帶戶口名簿)
  2. 幼兒園的就讀證明(全新北市幼兒園之幼童皆適用)

幼童BZD定性檢驗疑慮 醫福會執行長回應

而針對該名驗出BZD殘留的幼兒園幼童,有專家表示,定性檢驗初篩報告數值在200ng/ml以下屬於陰性,無法直接說明就是有用藥,但也有家長認為有數值就是有用藥可能,BZD定性檢驗結果似乎有些疑慮。

對此,醫福會執行長林慶豐表示,有徵得該名幼童家長同意會進一步做質譜儀,如果陰性就是陰性,陽性才會再做定量,「定性檢驗」就類似COVID-19快篩,但要知道有多少病毒就要做基因定序就類似「定量檢驗」,但定性檢驗可以驗9種的毒物而且比較快。

板橋某幼兒園免費服務不變 可致電諮詢專線

而針對此次事件的板橋區某幼兒園幼童,臺北醫院依然會協助進行免費醫療諮詢、抽血、驗尿、心理諮詢等醫療服務。

臺北醫院表示,家長若發現家中孩童有情緒、睡眠等不適,或家長擔憂兒童健康有隱患,都可致電諮詢專線,將由專人與家長確認兒童狀態、提供快速就醫綠色通道,並為兒童申辦免掛號費與診察費相關流程,就醫時提供該幼兒園就讀證明即可。

臺北醫院諮詢專線:(02)22765566轉2536,每天8點至17點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