挑戰不打盹考高分,蕁麻疹考生穩定用藥求雙贏!

辰星皮膚專科診所陳逸懃醫師提醒,慢性蕁麻疹患者須長期服用抗組織胺藥物,除考量用藥安全性外,若持續治療改善狀況不佳時,應及時與醫師諮詢了解用藥狀況,進一步控制病情。

「考高分與減輕病痛,只能擇一」指考季將至,身為慢性蕁麻疹的考生張同學,每次服用抗組織胺便出現嗜睡副作用,打開書便睡著、注意力不集中,偷偷瞞著家人不吃藥。因為沒有持續穩定用藥,加上熬夜K書免疫力下降,導致慢性蕁麻疹復發,造成皮膚搔癢、紅腫,更嚴重影響上學出勤、讀書品質。

辰星皮膚專科診所陳逸懃醫師說明,不只考生,許多需要高度專注力的職業,如司機、機組人員、高職災風險工人等,若受慢性蕁麻疹所苦,常掙扎是否持續用藥,「吃藥會想睡著影響工作」、「不吃藥會發作也難受」。陳逸懃醫師提醒,擅自停藥、減藥,恐導致每次復發後症狀加重;而抗組織胺為蕁麻疹第一線治療藥物,目前有新一代抗組織胺,成份不通過血腦屏障,不會造成嗜睡,可有效降低注意力不集中等副作用,幫助患者提高用藥遵從度。

有三高、肝腎疾病等共病應小心用藥!主動諮詢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

據統計,有超過22%蕁麻疹患者「用藥遵從度低」,常自行減藥或停藥,導致症狀反覆發作,苦不堪言。陳逸懃醫師說明,慢性蕁麻疹成因複雜,是一種自體免疫相關疾病,症狀反覆發作超過6星期以上,便稱慢性蕁麻疹。而發作的年齡層不一,可能一發作後就終生反覆復發,需長期用藥來穩定控制病情。

陳逸懃醫師提醒,長期用藥下,傳統抗組織胺除嗜睡副作用外,肝腎疾病患者,或患有三高、平時已在服用多種藥物的民眾,更應謹慎留意自身用藥,評估目前治療是否可能影響肝腎功能; 並主動與醫師討論合適的用藥,選擇較不會與慢性疾病藥物產品交互作用的抗組織胺,有效幫助管理多種疾病。切勿自行停藥、減藥,避免症狀加重,導致健康與生活品質兩失。

長期穩定用藥 、積極評估療效,低副作用與效果可雙贏

陳逸懃醫師分享,根據最新的臺灣皮膚科醫學會的蕁麻疹治療指引,建議用藥治療上, 需要考量病患在行車交通事故的風險,同時評估個人生活,職業狀況與醫師溝通,優先選用無抗膽鹼藥物作用或是心毒性的成份,避免造成大腦損害、心臟損傷的藥物。而「長期穩定用藥」、「積極評估療效」是絕對原則,目前已有長效型的新型第二代抗組織胺,服用1小時內能迅速緩解慢性蕁麻疹症狀,效果能持續 24小時,幫助慢性蕁麻疹患者更輕鬆地管理疾病、提高生活品質,達成夢想與人生目標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