吸一口就吸了90多種致癌物! 醫傳授「4招」加強戒菸意志力

戒菸往往平均要歷經四次以上的革命才會成功,因此必須強化自身戒菸的意願

55歲黃先生是一名運輸業的司機,為了開車提神、交際應酬,自年輕時就菸檳榔不離身,家人多次苦苦相勸,黃先生還是將戒菸戒檳榔當成是耳邊風,您是否和黃先生一樣還沒找到戒菸戒檳不可抗拒的理由?

戒除菸癮延長壽命 降低心血管死亡風險

國際癌症研究總署(IARC)指出「嚼含菸草的檳榔」或「同時吸菸與嚼檳榔」對人體具有致癌性,嚼檳榔者,罹患口腔癌比率是一般人的28倍,吸菸又嚼檳榔者,罹患口腔癌比率更高達一般人的89倍,顯示香菸及檳榔造成的健康問題不容小覷。

吸一口菸90多種毒物進入體內 二手菸及三手菸也傷人

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成癮治療科主任黃介良表示,全球癌症死亡原因約有25%來自菸草。一根菸,含有7000種化學物質,每吸一口菸,將近90多種有毒物及致癌物進入人體。在目前市面上,「菸」有許多種類,像紙菸、菸絲、雪茄、加味菸等,並非以其他方式呈現的菸品就對身體沒有傷害,菸中的尼古丁、焦油及一氧化碳等健康危害物質,仍會瀰漫於環境中並附著在我們周遭所接觸的物品或食物裡,對他人造成二手菸及三手菸的暴露,增加罹癌風險,此不僅傷害他人也傷害自己。

戒掉尼古丁成癮有技巧 4招強化意念

香菸中的尼古丁會使人上癮,難以克制,就和海洛因一樣具有成癮性,許多民眾擔憂一旦停止吸菸,就會出現情緒易怒、低落、疲倦或失眠等不舒服的戒斷現象,而且戒菸往往平均要歷經四次以上的革命才會成功,因此多數人聽到戒菸很容易拒絕或放棄。

戒菸是有技巧的,首要目標是「下定決心改變」,因此如何強化自身戒菸的意願則固然重要,以下為增加戒菸意願的方法:

〈1〉找到自己不可抗拒的戒菸理由:被嫌臭、人際關係差、生病、懷孕

〈2〉認知到吸菸造成的危害:癌症、心血管疾病、肺部傷害等

〈3〉找到不吸菸的好處:省錢、受人尊重、賺到健康、活的漂亮

〈4〉想想戒菸過程遇到困難該怎麼辦:變胖v.s飲食運動、渴望吸菸v.s吃口香糖等。

當您的意志已做好萬全的戒菸準備,那距離成功戒菸就更邁進一大步囉!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