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畢業潮來襲!職場新鮮人身心理壓力大 專家列4大建議抗壓

若情緒明顯發生改變且持續兩週以上,甚至干擾食欲、睡眠等生活作息,影響人際關係與休閒活動進行時,建議尋求專業協助,調整身心狀態。

24歲的小誠本身性格害羞內向,大學期間曾經擔任研究助理,畢業後即考上公職成為一般上班族,但在正式踏入職場後,小誠感受到全職工作與大學打工的差異,工作的責任負擔變得龐大,人際互動也不甚順遂,因此每每下班後都以熬夜打電動的方式紓壓,導致隔日精神不濟,上班情緒焦慮低落,形成一種惡性循環。

身分轉換有壓力 職場新手須調整身心

覺察到自己有些身心狀況後,小誠來到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門診,經安排與潘奕瑄臨床心理師進行心理治療。小誠逐漸找到因應壓力的方法後,慢慢適應了職場生活,也能把既有的良好工作能力發揮出來。

潘奕瑄臨床心理師指出,學生在這段期間容易因面臨身分轉換而產生心理壓力。主要的挑戰包括上班族規律的生活不若大學時期自由自在、職場階級嚴明不像校園環境包容、要從習慣的學生身分重新摸索成為職場新手、工作負擔重及人際互動中利害牽扯的擔憂等。

職場情境挑戰不同 4技巧增加信心助抗壓

潘奕瑄臨床心理師也提供四個技巧協助職場新鮮人增加信心,盡快適應職場:

1.尋求支持:若遇到無法排解的困擾,可以適時尋求身邊同儕好友的支持,大家一起吐吐苦水、互相幫忙想辦法,不要悶在心底。

2.觀察學習:多多觀察身邊的同事們是如何因應工作挑戰的。親友們或許能提供建議,但唯有在該工作情境中的人,才能真正了解壓力所在並有效因應,因此觀察前輩們的處世方法與狀態,有可能可以轉換為個人工作與人際技巧。

3.休閒活動:休息時間選擇多樣化的休閒活動,讓自己感受到愉快、放鬆,為自己的心靈充電。

4.自我實現:除了得到薪資收入外,試著找到工作中的自我意義,幫助自己化被動為主動。例如:目前工作環境雖然有人際互動的困擾,但可以提供自己接觸多樣化挑戰性客戶的機會,提升自我技能,為未來職涯加分。

情緒明顯改變兩週以上 應盡快就醫診治

畢業後,工作將佔據生活的一大部分,焦慮、低落與挫折是生活步調改變時的正常情緒反應。潘奕瑄臨床心理師提醒,若情緒明顯發生改變且持續兩週以上,甚至干擾食欲、睡眠等生活作息,影響人際關係與休閒活動進行時,建議尋求專業協助,調整身心狀態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