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懶人包】健保部分負擔新制7/1上路 調漲費用、對象一次看

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將於7月1日上路,預估影響845萬人。

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16日預告健保門診藥品與急診部分負擔調整方案,未來到大醫院掛急診最高調漲750元,另為保障弱勢就醫,中低收入戶、身心障礙者到急診,部分負擔原則維持現狀,到醫學中心則一律收取550元,均低於新制收費標準。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,新制將於7月1日上路,預估影響845萬人。

門診藥品部分負擔收費方式

地區醫院及基層診所:維持藥費100元以下免收取藥品部分負擔,101元以上收取20%,最多收200元。

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:藥費100元以下收取藥品部分負擔10元,101元以上收取20%,最多收300元。

醫院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:第1次調劑比照一般藥品處方箋需收取藥品部分負擔,第2次以後調劑維持免收。

慢性病人:為了鼓勵病情穩定的慢性病人至基層診所就診,基層診所維持免收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部分負擔

弱勢族群:為減輕中低收入戶、身心障礙者的經濟負擔,不論就醫院所層級,藥品部分負擔均按照基層診所收費方式收取。

急診部分負擔收費方式

為將大醫院急診資源保留給急重症病人,本次亦調整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急診部分負擔收費方式,依就醫院所層級別採定額方式收取。

醫學中心:調高為750元

區域醫院:調高為400元

地區醫院和基層診所:維持收取150元

弱勢族群:中低收入戶與身心障礙者於醫學中心收取550元、區域醫院300元、地區醫院及基層診所150元。

現行法定免部分負擔的民眾

如重大傷病、分娩、山地離島地區就醫,及原本由其他單位補助的低收入戶、榮民、3歲以下兒童、警察消防海巡空勤軍人、油症患者、替代役役男等對象,不受影響;另為保障中低收入戶、持身心障礙證明民眾的就醫權益,亦不會受本次方案調整影響。

健保署表示,這次部分負擔調整的目的,是為落實分級醫療與珍惜醫療資源,期待民眾就醫分流,緩解大型醫院急診人滿為患的現況;對穩定的慢性病人而言,鼓勵到基層診所就醫,不影響其就醫支出。在預告期間,健保署將持續蒐集各界意見並完備調整方案上路之相關配套措施,希望透過本次部分負擔調整,能引導民眾正確就醫行為,提升用藥安全,珍惜醫療資源,促進醫療服務效率,使健保效益極大化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