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智能抽血5大特色 每日可服務多達3千人次

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抽血服務5大特色包括心電圖醫檢師團隊、自動報到系統、自動抽血備管系統、檢體自動分類機、嶄新的抽血環境。

抽血檢查是健康檢查中常見且重要的基礎項目。為了提供民眾更便利快速的服務,並改善使用空間及動線,台大醫院2023年3月22日正式啟用智能抽血系統,檢驗醫學部抽血服務5大特色包括心電圖醫檢師團隊、自動報到系統、自動抽血備管系統、檢體自動分類機、嶄新的抽血環境等,每小時能完成至少30人次,每日抽血服務超過3000病患數。

台大檢驗醫學部從2012年採購第一套智能化抽血備管軌道系統,將病友等候抽血時間從平均逾17分鐘,迅速縮短為6分鐘。2023年抽血處正式進入智能化、快速化的時代。檢驗醫學部致力於優化流程,引進各項先進的設備,抽血心電圖組每年提供抽血服務約70-80萬人次,心電圖服務約7-8萬人次。

一、心電圖醫檢師團隊

檢驗醫學部的抽血大隊具備精良的技術,每小時能完成至少30人次,每日抽血服務超過3000病患數。心電圖檢查每日服務超過300人次。除了提供快速的服務,同時也關懷患者,減少抽血帶來的身心不適。

二、自動報到系統 便利又快速

自動報到機提供多元化的報到方式(健保卡、身分證、檢驗單),兼具簡單與快速,且新增提供尿管、尿杯功能,能更全方位貼近病友需求。

三、自動抽血備管系統僅需4秒

抽血備管系統可進行快速正確的病友採血試管備管作業。軌道內運送托盤抵達第1張採血桌只需4秒,到達第5張採血桌只需12秒。抽血桌的溫度能選擇設定31~39℃,在寒冷冬天也能讓病友感受溫暖,同時增加採血成功率。

四、檢體自動分類機 簡化流程提高效率

採血後的檢體經由軌道運送至後端自動檢體分類機,不須人工運送,且可自動將檢體分類成8大類,簡化作業流程,降低人為錯誤率,並提高作業效率。

五、輪椅友善及明確分區動線

嶄新的抽血環境包括L型規劃、輪椅友善區動線標示、紙本與e化衛教區的設置、天地動線指示條的安排等。顏色柔和、繽紛的分區概念不僅帶給病友舒適感,更能方便病友簡單快速找到屬於自己的採血位置。

▲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門診抽血及心電圖檢查流程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