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糖友」福音! 兩大學會攜手發佈更新《糖尿病感染與疫苗注射建議》

(左起)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杜思德常務理事、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黃建寧理事長、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急性傳染病組楊靖慧組長、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王治元理事長

台灣是亞洲地區糖尿病盛行率最高的國家,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,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病患,且每年以2萬5千名的速度持續增加 。糖尿病及其所引發的併發症影響國人健康不容小覷,醫療負擔相當龐大。然而糖尿病患者,因血糖控制不佳及高血糖所導致的免疫功能受損,為感染性疾病發生的高風險族群。

不只新冠疫苗!糖友應築起感染性疾病防護罩,積極接種預防、提升免疫力

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黃建寧理事長表示,當糖尿病患者因血糖控制不良時,導致他們的免疫功能受損,將增加感染風險。常見的感染如帶狀疱疹、流感、新冠肺炎及肺炎鏈球菌等等。感染後導致嚴重併發症的風險大增,例如糖尿病族群一旦感染流感,可能引起體內的發炎反應,使血糖升高、肺炎、心肌炎、敗血症等併發症。因此,唯有透過日常保健及接種疫苗,提升防禦力,才能有效避免感染發生。其中又以帶狀疱疹、肺炎鏈球菌、流感及新冠疫苗為首要建議施打的疫苗。

黃理事長表示,學會臨床指引工作小組根據國內及國際的最新指引,進行滾動式修正並公告於「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」網站http://www.endo-dm.org.tw/dia/,提供給醫護人員、糖尿病患者及家屬參考,也能主動向醫療院所諮詢接種疫苗資訊。

疫苗接種使群體免疫,可望降低國家醫療費用、減少資源浪費

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急性傳染病組楊靖慧組長表示,過去大多數民眾認為只有新生兒需要疫苗的保護。然而,隨著年齡的增長,成人的免疫力逐年下降,不同年齡層都有其建議施打的疫苗。對整體社會而言,透過提高疫苗的接種率,才能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,不僅可以降低患者及家屬的經濟負擔,也同時可減少額外的健保負擔費用。讓國家醫療費用達到更具成本效益之醫療照護,使台灣的醫療體系能更良善,達到雙贏局面。

建立糖友疫苗預防接種觀念,應從醫護人員衛教做起

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王治元理事長說明,國內糖尿病患者普遍具備疫苗接種預防之觀念,但對於疫苗所帶來的實質影響及公費給付條件資訊認知缺乏,進而影響病患接種的意願。因此,建議從醫護端落實加強疫苗衛教,適時給予臨床患者疫苗建議,讓患者除了具備施打疫苗的觀念,更能了解每項疫苗的功能及其對自身健康可帶來的影響,從病患端本身的需求去強化預防接種的功能及重要性。

四大疫苗不可少! 助糖友提升自我防禦力、生活品質

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杜思德常務理事說道,於這次指引內文中,明確建議糖尿病族群應施打四種重要疫苗,包含流感疫苗、帶狀疱疹疫苗、肺炎鏈球菌疫苗及新冠疫苗。據國外研究數據顯示,50歲以上的新冠病毒感染者發生帶狀疱疹的風險將增加15%-20% 。

另杜思德特別提及,由於糖尿病患者本身屬於帶狀疱疹高風險族群,其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調查統計,帶狀疱疹患者中有高達五分之一患有糖尿病 ,此外,糖尿病族群產生嚴重併發症—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機率也是高於非糖尿病族群約1.5倍, 且研究也指出糖尿病族群發生帶狀疱疹後可能會增加63%的住院機率 ,因此須格外關注此類疾病並及早注射疫苗以獲得保護力!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