肛門卡異物!電池、釘書機都有人塞過 護理師曝急診處理SOP

民眾肛門內若有卡異物,常常會因為害怕手術或覺得難以啟齒,因而選擇自己嘗試各種方法將異物取出。林琪護理師提醒,如果肛門真的有異物,正確處理SOP應該是就醫。

高雄一名30歲男子肛門卡異物前往高雄長庚醫院就醫,X光一照發現竟然有一顆電池卡在肛門裡,醫師評估必須全身麻醉進行手術取出異物。沒想到男子卻在術前到廁所自己用掃把挖出電池,導致感染還一度命危。

許多醫療人員在臨床上都遇過肛門卡異物前來就醫的病患,而取出的物品更是五花八門。曾在醫院急診室工作的護理師林琪表示,在急診工作時還遇過有病人坐到釘書機卡在肛門裡,民眾若遇到這些情形應前往就醫,千萬別想著自己處理。

肛門卡異物不只在劇中 現實案例更是層出不窮

台劇《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》劇中曾有病患手機卡在肛門裡前往醫院就醫,女主角小劉醫師、住院醫師阿鬼合力夾出病患肛門裡的手機,成為劇中最高收視率的一分鐘。

而現實生活中,肛門卡異物的案例也層出不窮。林琪護理師分享到,在醫院急診工作時也遇過類似案例,病人來急診表示不小心坐到釘書機,結果釘書機卡在肛門裡。

近日,高雄也有一名30歲男子,前往高雄長庚醫院就醫表示體內有異物,一照X光發現肛門內竟有一顆1號電池,醫師評估認為需要進手術室全身麻醉後才能取出這顆電池。

沒想到術前男子卻突然說要上廁所,並在廁所裡自己用掃把柄挖出電池。但是,電池取出後男子肚子卻越來越痛、狂冒冷汗,檢查發現男子腸道破裂,一樣難逃手術,而且術後還因嚴重感染,導致腹膜炎一度命危。

肛門卡異物應就醫處理 以免腸破裂、感染

民眾肛門內若有卡異物,常常會因為害怕手術或覺得難以啟齒,因而選擇自己嘗試各種方法將異物取出。林琪護理師提醒,如果肛門真的有異物,正確處理SOP應該是就醫。

如果自己亂挖、亂捅,可能會造成腸黏膜受損,嚴重可能會刺破腸道、引發腹膜炎等併發症。林琪護理師表示,民眾前往急診後會先評估是否有緊急出血、傷口,有的話會先進行止血或清潔,同時會會診大腸直腸外科(CRS)來處理。

病患若有疼痛情形,會先給予止痛藥再進行後續評估,確認是否有併發症、是否需進入開刀房全身麻醉手術處理。其實體內有異物並非所有的情況都必須進行手術,因此建議民眾應前往醫院由專業醫療人員評估處理,別自己亂用以免越用越糟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