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一周沒「大號」腹痛就醫 檢查驚見「腸腫瘤」堵住通道

腸阻塞的患者可能會出現腹脹、腹痛、排便習慣改變、嘔吐等症狀,如果沒有即時處置,可能會造成腸子壞死、腹膜炎等併發症。

一位70歲林先生超過一週都沒有排便,自行嘗試通腸未果,肚子越來越痛,想解便卻也解不出來。至醫院看診,透過相關檢查安排,確診為「降結腸腫瘤」導致腸阻塞。

降結腸腫瘤導致腸阻塞 嚴重恐腸壞死、腹膜炎

衛福部南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廖師賢說明,左側降結腸腫瘤可能會阻擋食物通過腸道,使得糞便無法順利從肛門排出。腸阻塞的患者可能會出現腹脹、腹痛、排便習慣改變、嘔吐等症狀,如果沒有即時處置,可能會造成腸子壞死、腹膜炎等併發症。

「大腸支架」避免人工肛門造口 提升生活品質

廖師賢指出,林先生由於腹脹嚴重,因此先在腸阻塞處裝置「大腸支架」,以內視鏡於阻塞的腸道中裝置金屬支架,撐開腸道,緩解排便問題。待一週後,再進行腹腔鏡微創腫瘤切除手術,切除降結腸惡性腫瘤,因為相對傳統手術,傷口較小、疼痛度較低,加速術後恢復速度。

以往大腸癌合併腸阻塞,考量腸道阻塞若直接手術可能會有癒合不佳而滲漏等問題,因此先為患者裝置暫時性人工肛門,待腫脹的腸子消退之後再安排手術切除腫瘤;由於許多病人聽到人工肛門就會心生恐懼,相當擔心與排斥,而大腸金屬支架的裝置,則可以避免人工肛門造口,提升病人生活品質。

降結腸腫瘤無法手術者 仍需化放療、人工肛門

由於林先生術後的病理檢查為降結腸惡性腫瘤第三期,大腸癌的患者主要治療方針以切除腫瘤為主,術後會再為病人安排化學治療。如果病人因為心肺功能不佳、腸阻塞等身體狀況原因暫時無法接受手術,依病人的狀況先安排化放療或暫時性的人工肛門等治療方式,待身體功能許可的情況下進行手術。

廖師賢提醒,大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,容易被忽略,建議民眾應定期接受糞便潛血篩檢,養成均衡飲食習慣,定期運動,不抽菸,避免大腸癌上身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