褪黑激素改善失眠? 哈佛警示:兒童服用過量恐致死

根據研究指出,兒童攝取褪黑激素過量的副作用包括嗜睡 、頭痛、焦慮以及晚上尿床,甚至曾有個案死亡。

據台灣睡眠醫學會統計,每5人就有1人苦於失眠,為了避免安眠藥成癮,有些人改為服用較安全的褪黑激素來幫助入眠。然而,根據哈佛醫學院研究,兒童服用過量褪黑激素恐會引起身體不適甚至死亡!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也提醒民眾切勿服用來路不明的藥品,以免對健康產生危害。

根據CNN和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《美國醫學會期刊》(JAMA)25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,調查25種含有褪黑激素的品牌當中,標誌不實的產品多達22種,其中一款褪黑激素軟糖含量為標簽上所標注含量的347%,還有一款根本未測出任何褪黑激素含量,只有3個品牌所含褪黑激素量和產品標誌相差在10%以內。

褪黑激素只要不過量都很安全,但過量可能對身體造成危險,例如導致嘔吐或呼吸困難。哈佛醫學院副教授彼特柯恩(Pieter Cohen)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,2022年因兒童服用過量褪黑激素引起身體不適的求救電話激增。過去10年來,嬰幼兒照護者的求救電話超過25萬通,其中4000兒童住院,287人住進加護病房,5名接受機器催吐治療,2人死亡。

華盛頓大學西雅圖兒童醫院兒科教授布魯納(Cora Collette Breuner)警示,家長們給孩子購買褪黑激素軟糖來幫助改善睡眠,副作用包括嗜睡 、頭痛、焦慮以及晚上尿床或小便次數增加。

原文出處:Potentially dangerous doses of melato

褪黑激素治療失眠? 食藥署闢謠

褪黑激素能否改善失眠?食藥署2日特別闢謠,褪黑激素是大腦松果體所分泌的激素,主要功能是調節人體生理時鐘。白天時,視網膜會把接收到的光線轉為訊號傳到下視丘,抑制褪黑激素分泌;夜晚時,人體會分泌較多的褪黑激素,可作用在大腦與人體各部位,使人逐漸產生睡意,進入睡眠狀態。

雖然有研究指出褪黑激素可增進主觀睡眠品質、稍微減少入睡時間,但這些都不是用來評估睡眠改善的客觀指標。因此目前醫界對於褪黑激素治療失眠的效果沒有一致共識,有待更多研究評估,仍需長期、大量使用的相關研究證實。

食藥署提醒,根據藥事法規定,褪黑激素產品屬藥品列管,擅自販售未經核准之藥品,屬違法行為。民眾切勿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自行使用,因療效及安全性並未經過確認,可能對健康產生危害。並建議民眾作息要與日夜規律符合,才能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。

  • 白天:應照到充足光線,一睡醒就要拉開窗簾、曬太陽。
  • 晚上:減少開燈、讓光線暗些,並減少使用螢幕、手機,避免光線刺激而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