腸道不健康恐引發6大類症狀! 醫:腸漏症百病叢生

腸道不健康和失眠會形成惡性循環!腸道不健康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就是腸漏症,恐引發急性過敏、食物不耐、自體免疫疾病、皮膚問題、情緒障礙、慢性疲勞等全身毛病。

你知道腸道不健康竟然和失眠形成惡性循環嗎?腸胃肝膽專科醫師張振榕表示,大腦和腸道在體內有多種途徑循環交流,腸道失衡就會造成大腦失衡,而腸道不健康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就是腸漏症,恐引發急性過敏、食物不耐、自體免疫疾病、皮膚問題、情緒障礙、慢性疲勞等各種問題,「會讓你百病叢生。」

腸道菌會影響大腦與情緒

腸胃道裡含有的神經元,是人體內僅次於腦部第二多的地方,因此腸道一直以來被稱為「第二大腦」。

在醫學研究上發現,大腦和腸道微生物群之間有多種途徑,包括免疫系統、神經內分泌系統、腸神經系統(迷走神經)和循環系統。微生物群會利用各種神經活性化合物,如微生物代謝產物、胜肽、腸道激素和神經活性物質,來和大腦雙向交流,影響腦部的發展,就是所謂的微生物-腦-腸軸(MGBA)。

微生物群進入大腦後,代謝物隨後會影響多種疾病的進展,包含巴金森氏症、阿茲海默症,甚至憂鬱症、焦慮症、免疫失調,這些疾病都與腸道微生物群,還有腸腦互動有關。

腸漏症會讓人百病叢生

張振榕表示,正常的腸內黏膜細胞可緊密聯繫,提供人體保護的機轉,阻擋有害物質等化合物不進入腸內,但罹患腸漏症以後,細胞中間就會產生許多孔洞,「造成慢性發炎,會讓你百病叢生。」

腸漏症是一種腸道黏膜出現多孔性、發炎的滲漏現象,會讓未分解完成的食物大分子如麩質、蛋白質等,穿過腸細胞之間的縫隙與漏洞,滲進血液流竄全身。這些大分子會被免疫系統視為敵人(過敏原),進而啟動免疫機制,引發過敏反應、嚴重者甚至引發自體免疫疾病。

引發腸漏症的因素包括腸道內壞菌過多、過敏食物、酵素不足、藥物、垃圾食物(精緻或加工食品)、低纖飲食等。民眾若腸道壞菌多、常熬夜、常吃抗生素、常吃高熱量的油炸食物與速食等,便容易出現腸漏症。

隨著食物一起被吃進體內的物質,例如細菌、農藥殘留、油炸肉類的芳香煙化合物、重金屬、介面活性劑、環境荷爾蒙等,一旦進入體內,非常容易引起免疫系統產生抗體,當這些物質再次進入體內,便會造成過敏反應。

腸漏症引發的6大類症狀

1急性過敏反應:蕁麻疹、氣喘。

2慢性食物不耐反映:腹瀉、記憶力下降、老化、肝臟功能下降、代謝性疾病等。

3自體免疫疾病:類風濕性關節炎、紅斑性狼瘡、僵直性脊椎炎等。

4皮膚問題:產生紅疹、異位性皮膚炎、濕疹等。

5情緒障礙:憂鬱症、焦慮症、自閉症、過動症等。

6慢性疲勞症候群:慢性疲勞、焦慮、失眠、睡眠障礙等。

腸道不健康+失眠 形成惡性循環

另外,腸躁症半夜腹瀉、胃食道半夜逆流,都會導致失眠。還有新手媽媽半夜照顧寶寶,或是更年期婦女夜間燥熱,睡眠中斷又影響到腸道菌種平衡,壞菌增多就會造成腸道發炎,進而引發腸漏症,而腸道壞菌形成的物質又會傳到腦部,進一步造成睡眠品質更差,形成惡性循環。

健保署統計,國人每年使用安眠藥的數量破10億顆!想要改善腸道與失眠的惡性循環,醫師建議從根本做起:

1需要規律的生活作息,平常不熬夜,能夠定時上床睡覺。

2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,運動有助於調節自律神經、紓緩壓力。

3腸胃科最注重的是飲食,避免吃高熱量飲食、高油脂飲食、油炸物,若無必要的話儘量不要服用抗生素。

4可額外攝取中藥或保健食品,幫助睡眠、修復腸漏,改善腦腸軸的功效,就可以幫助改善睡眠障礙。

 

 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