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kTok挑戰害命! 13歲少年吞「6倍劑量成藥」全身痙攣身亡

美國一名13歲少年跟風TikTok「苯海拉明挑戰」,吞下了大約12至14種抗過敏藥物,比正常劑量高出6倍導致送命。(示意圖)

美國一名13歲少年近日跟風社群軟體「TikTok」上流行的「苯海拉明挑戰(Benadryl Challenge)」,吞下了大約12至14種抗過敏藥物,比正常劑量高出6倍!該少年隨後全身痙攣,緊急送醫搶救後,仍在6天後宣告不治。

吞藥過程拍片 送醫宣告不治

據《紐約郵報》(New York Post)報導,13歲的雅各史蒂文斯(Jacob Stevens)看了TikTok上流行的「苯海拉明挑戰」,上週末在家裡和朋友一起進行親身嘗試,他吞了大約12至14種抗過敏藥物,藉此誘發幻覺,但這是正常藥物劑量的6倍,雅各的身體承受不住,隨後開始痙攣,雖然被緊急送往醫院插管治療,仍然撐不過一周,6天後就在醫院身亡。而且雅各吞藥的時候,朋友們就在旁邊拍攝影片。

少年的父親賈斯汀(Justin Stevens)哀痛表示,雅各是一個有禮貌、風趣、可愛的孩子,「但他永遠不會再睜開眼睛、微笑、走路和說話了」。祖母戴安娜 (Dianna Stevens) 淚流滿面地說:「我將盡我所能,確保不會再有下一個孩子經歷這一切了。」

賈斯汀呼籲立法者對苯海拉明等非處方藥設立年齡限制,並敦促TikTok實施管制,例如要求用戶在建立帳號前提供身分證字號。他也提醒所有家長要注意TikTok上流傳的挑戰。

過量苯海拉明 導致癲癇死亡

不幸的是,雅各並不是苯海拉明挑戰賽的第一個受害者。2020年8月,就有一名15歲的女孩,因為吞下大量苯海拉明藥物而身亡。

「苯海拉明」是一種非處方用藥,主要用於治療過敏,也可以用於治療失眠、感冒、帕金森氏症震顫等症狀。

服用過量藥物引發一連串死亡事件後,苯海拉明製造商強生公司聲明「TikTok苯海拉明挑戰非常危險,令人擔憂,應立即停止。」

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出公告警示「服用高於正常劑量的普通非處方(OTC)」過敏藥苯海拉明會導致嚴重的心臟問題、癲癇發作、昏迷甚至死亡。」呼籲家長與醫護人員應注意青少年之間發生的苯海拉明挑戰。

食藥署在臉書專頁「藥博士 正藥說」發文說明,​苯海拉明多用在治療過敏症狀,在一般正常使用下,絕大多數的病人都不會發生問題,由於此藥品能夠進入到中樞神經,因此可能造成嗜睡、視幻覺或聽幻覺等副作用,另外也有抗膽鹼(抑制副交感神經)的效果,可能導致心搏過速、尿滯留、焦躁易怒、視力模糊等症狀。

食藥署強調,不管是多常見的用藥都需要小心謹慎 ,千萬不可因一時衝動而參與網路上可能造成身體傷害的挑戰,藥品畢竟是藥品,服用過量都有很高的風險會導致身體的傷害。

原文出處:Boy, 13, dead after TikTok ‘Benadryl Challenge,’ grieving dad warns other parents

 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