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徒手五分鐘治療 壘球員傷痛消失!

透過觀察選手運動時可能的肢體彎曲與伸展,及詢問目前發生疼痛的位置與程度,就可以知道選手需要的處置;因此義診包含身體評估、超音波檢查、中醫傷科徒手治療。

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傷科推動運動醫學發展,服務在地運動好手,首發為臺中市體育名校東山高中壘球隊、排球隊與韻律體操隊義診並教導預防運動傷害。壘球隊教練紀泳帆感謝臺中慈濟醫院醫師群,能來幫助年輕選手緩解身體不適,更重要的是瞭解如何在運動中自我保護,讓運動員生涯能走得更長更遠。

台中慈濟推動運動醫學發展東山義診及衛教

中醫傷科主治陳相如帶領中醫師與復健科醫師等九人團隊,19日晚間趁東山高中體育團隊77位選手練習空檔,安排義診及預防運動傷害衛教宣導。復健科醫師陳佳菁特別針對壘球、排球以及韻律體操選手常見的運動傷害,以運動科學以及人體結構力學構造,提供選手們相對應的預防保健知識。中學打排球的中醫師游凱翔分享受傷經驗,提醒球員自我保護的重要。

中醫徒手五分鐘治療 壘球隊員傷痛消失

梁雅淳醫師指出,透過觀察選手運動時可能的肢體彎曲與伸展,及詢問目前發生疼痛的位置與程度,就可以知道選手需要的處置;因此義診包含身體評估、超音波檢查、中醫傷科徒手治療。

壘球隊員陳佳純因腰、肩、手腕不適請醫師治療,陳相如醫師透過手指末端調整、肩關節旋轉肌袖平衡調整及腰椎整復,不適症狀竟在這治療五分鐘內就消失了,讓陳佳純直呼神奇;此外,劉品盷、塗淑含醫師也教導運動員經絡按摩與耳穴按壓,可以自我舒緩筋骨不適。

運動員須更瞭解身體 透過運動科學保護自己

陳相如醫師表示,東山高中幾支運動隊伍幾乎是常勝軍,學校也聘有防護員隨時協助隊員處理緊急狀況,但有些疼痛與傷害是日積月累造成,像壘球與排球隊員,因投球與拋球上舉動作,造成肩關節與周圍韌帶、筋膜持續負擔,不斷累積又無法充分放鬆,就可能筋骨錯位、肌腱筋膜拉傷。因此,運動員更需要瞭解自己的身體,並透過運動科學的知識保護身體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