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競技運動造成頸椎損傷 運動員還能重返運動場嗎?醫師這樣說

各種頸部傷害無論是否手術都應循序漸進復健訓練,重建肌力、活動度,同時注意感覺異常是否仍然增加訓練風險,應在不引起後續結構傷害、不增加症狀下,慢慢恢復競技能力。

世界格鬥運動圈接連傳出運動員受傷消息,更有2起因頸椎相關損傷而影響運動生涯。其中一個發生在美國巴西柔術界,另一則新聞則是關於中國籍綜合格鬥選手李景亮,恐因頸椎神經根壓迫中斷職業生涯。

2起頸椎損傷事件 恐影響運動生涯

美國巴西柔術界中,具角力背景的柔術白帶和黑帶教練在練習時,因為黑帶教練從背後控制上半身同時翻轉,白帶學員在翻轉中頸椎同時承受兩人體重,先過度伸直(向後折)然後再向前彎(向前折)造成骨折滑脫,同時導致脊神經損傷、四肢癱瘓。

圖/頸椎骨折脫位。圖片取自傷者拍攝之youtube影片

法律判決認定是黑帶教練的過失,判賠4600萬美金。不幸中的大幸是在醫師手術治療及復健後,白帶學員在數個月後已能持登山杖爬山。

另一則新聞則是中國籍綜合格鬥選手李景亮,因為頸椎神經根壓迫,可能會被迫中斷職業生涯。李景亮長期已有頸部不適,應是長期練習角力及柔術累積傷害且恢復不足的結果,暫時無法出賽,且有面臨開刀的可能性。

圖/頸椎神經根病變。圖片取自李景亮TWITTER

選手脊椎骨折、損傷 可以重返運動嗎?

根據2016年《全球脊椎期刊》及2021年美國運動醫學骨科社群的《運動健康期刊》整理,脊椎傷害及脊椎骨折無論是否經過手術,症狀能獲得改善的病人,多數都可從事各類型競技運動,甚至是高強度衝擊性運動如美式足球、橄欖球、體操、角力等,大約需經歷六個月以內的治療時間。

然而,重返運動的風險包含多個層面,如:手術是否有金屬植入物及其應力對周遭組織的後續影響、專項競技所需的頸部活動度是否受到影響、全身症狀恢復的程度以及競技本身的技術層面與風險等。

台灣運動醫學學會副秘書長暨復健科診所院長林杏青醫師表示,這需要各種醫療專業與體育專業一起視個別狀況討論。

頸椎相關損傷 如何診斷、治療?

《美國家庭醫學會》建議,單純的頸椎神經根病變,大多可單靠非開刀的保守治療改善,且初期的診斷單靠動作測試和病史詢問就已足夠,但若經過4到6週治療都沒有起色,還是需要核磁共振做最準確的檢查。

治療上,早期進行物理治療訓練對急性疼痛有幫助。林杏青醫師提到,若保守治療8週無法改善症狀,針對神經進行類固醇注射是一個有效控制疼痛的方法。此外,合理的做法也包括頸椎牽引等物理儀器復健治療,長期戴頸圈則沒有太多幫助。

若是單純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,隨著時間過去大多數有自行吸收、神經恢復的潛力,若是保守治療無法改善,或是症狀無法靠保守治療就能忍受,開刀則是合理的選擇。

林杏青醫師表示,如果伴隨骨傷害、脫位導致不穩定、症狀嚴重保守治療無法改善的脊髓壓迫,則應該和神經外科、骨科醫師討論手術。

醫師也提醒,為了恢復到更好的生活功能與運動競技水準,各種頸部傷害無論是否手術都應循序漸進復健訓練,重建肌力、活動度,同時注意感覺異常是否仍然增加訓練風險,應在不引起後續結構傷害、不增加症狀下,慢慢恢復競技能力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