夢話反映內心秘密? 嚴重睡眠障礙恐會打人、是失智前兆

夢話與基因、記憶力、壓力、睡眠不足相關,嚴重恐演變成「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」,如喊叫、揮打,甚至可能是失智症初期症狀。

過半的人都曾說過夢話,但夢話到底是什麼?專家表示,說夢話是人類睡眠行為的正常變化,與基因、記憶力、壓力、睡眠不足相關。人通常在「非快速動眼期」(NREM)說夢話,不過若發生在「快速動眼期」(REM),可能會演變成「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」,如喊叫、揮打等狀況,甚至也可能是帕金森氏症或失智症的初期症狀。

外媒《現場科學》(Live Science)報導,夢話是指一個人在睡著時發出聲音,包括單詞、短語句、喃喃自語、喊叫或是笑聲。過半的人都曾經歷過夢話,任何年齡層都可能出現,而且兒童中更常見。

《睡眠醫學雜誌》(Sleep Medicine)2010年發表的研究統計,三分之二的人成年後至少說過一次夢話;《大腦與發展》(Brain & Development)期刊1980年發表研究顯示,一半的孩童每年會說一次或多次夢話,甚至有四分之一的孩子每周至少說一次夢話。

說夢話並非睡眠障礙,而是人類睡眠行為的正常變化。國際睡眠障礙分類(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Sleep Disorders)將夢話、打鼾或睡眠抽搐列為「獨立症狀、明顯的正常變異和未解決的問題」。

說夢話5大原因

說夢話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,研究人員推測與大腦活動相關。美國梅奧醫學中心睡眠神經科主任艾瑞克聖路易斯(Erik K. St. Louis)表示,根據分析顯示,夢話和正常清醒時的言語之間存在相似之處。《睡眠》(Sleep)雜誌2017年發表的研究表示,夢話的語言、模式、句法和語義,與人們日常對話有相同規則。

夢話也可能與記憶有關,由於大腦會在睡眠時將重要的經歷記入長期記憶,2018年《睡眠醫學評論》( Sleep Medicine Reviews)的文章顯示,有可能是大腦當時正在篩選記憶,因此人會說夢話「口頭重播」。

兒童和成人說夢話的原因則可能不同,夢話和其他不尋常的睡眠行為在孩童身上更常見,這可能與兒童時期大腦發育的階段有關,孩子的大腦「在睡覺時學習什麼不該做」。美國睡眠醫學會主席珍妮佛馬丁(Jennifer Martin)表示,大多數孩子長大後會逐漸擺脫這些夜間喋喋不休的情況,雖然未來仍有可能會因壓力或睡眠不足而發生。

至於成年人說夢話可能與遺傳因素相關,根據2001年發表在《精神病學遺傳學》(Psychiatric Genetics)雜誌上的一項研究,說夢話會在家族中遺傳。克利夫蘭醫學中心(Cleveland Clinic)表示,說夢話可能伴隨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。

  • 1基因(有家族史)
  • 2大腦正在將短期記憶轉變為長期記憶
  • 3兒童時期大腦發育
  • 4壓力
  • 5睡眠不足

夢話反映內心秘密?

許多人認為夢話反映一個人內心深處的祕密。但根據2017年發表在《睡眠》(Sleep)期刊上的研究表明,經由3,349個錄音證實,夢話說的詞大多是「不」,另一半的夢話則無法辨識。因此專家評估,人們說的夢話似乎不是內心的秘密,夢話內容仍然是個謎。

2009年發表在《睡眠》(Sleep)期刊上的一項研究發現,有些人會在做夢時說夢話,並說出與夢境相符合的短語。不過馬丁表示,大多數的夢話與做夢無關,因為它通常發生在「非快速動眼期」,此時大腦進入慢波深眠,活動降低。

至於「快速動眼期」,腦部活躍、身體肌肉放鬆癱軟。如果人在快速動眼期說夢,恐是更嚴重問題的癥兆。聖路易斯表示,「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」可能會演變成劇烈的睡眠行為,如大喊大叫、拳打腳踢,導致患者或同床伴侶受傷,也可能是帕金森氏症或失智症的初期症狀。若出現上述狀況應及早就醫檢查。

如何停止說夢話?

說夢話通常無害,但1成的夢話是說髒話和咒罵,可能會讓聽到的人不舒服,另外,夢話也與睡眠障礙和淺眠有關。想要讓人停止說夢話,專家建議可以「輕推」他們,輕度打擾可讓人停止說夢話。

《睡眠研究雜誌》(Journal of Sleep Research)2013年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,睡眠不足會增加慢波睡眠、非快速動眼期睡眠的干擾,導致夢話和夢遊。專家提醒,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,可降低夢話與夢遊的狀況。換言之,若擔心夢話擾人而讓伴侶先睡、自己晚睡,其實會導致說夢話的狀況更嚴重。

 

原文出處:What is sleep talking? We look at the science

 

 

 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