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鬱導致大腦當機!rTMS治療憂鬱,助腦瘤女擺脫憂鬱、重現光明

rTMS能在安全的狀態下,藉由磁場改變,於腦中生成電場,精準活化大腦掌管執行功能、認知、情緒相關功能的「背外側前額葉皮質」,進而改善憂鬱問題

35歲的小茹幼時曾罹患腦瘤,雖已經透過神經外科手術將腦瘤徹底切除,但腦瘤與手術後的後遺症卻困擾小茹多年,如長期手抖、步態不穩、情緒低落等問題,甚至多次憂鬱自殺。近二十年來,小茹的父親始終溫暖地陪著小茹進行各種治療,小茹也努力配合醫師的藥物治療、心理治療、以及漫長的復健治療。

經顱磁刺激術 破解憂鬱症狀

小茹的進步都十分有限,在醫師建議下接受重複經顱磁刺激術(簡稱rTMS)的治療,竟讓困擾小茹二十年來的憂鬱問題重見曙光,目前小茹彷彿逐漸找回對人生的熱情,這也讓總是憂心小茹的爸爸,臉上出現久違的、充滿希望的笑容。

臺中醫院身心精神科主任章秉純醫師表示,多年來,小茹在抗憂鬱的路上一直非常認真努力,也一直嘗試各種針對憂鬱症的治療。即使用上許多目前最頂尖的抗憂鬱藥物,甚至合併心理治療,其進展仍然相當緩慢。因為小茹的憂鬱症狀相當嚴重,而憂鬱的大腦,也帶來「喪失興趣」的症狀。

憂鬱症狀襲來 感覺生無可戀

小茹自從腦瘤以來,也無法好好發展自身的才能與興趣,雖然爸爸會帶著她學習烘焙,小茹也很願意學習,但當憂鬱襲來時,小茹僅感受到強烈的「生無可戀」,大腦像被負面思考的病毒佔滿所有記憶體,直到如當機一般無法思考,甚至多次出現企圖自殺的行為,幸虧小茹爸爸總是在最後一刻阻止了她,但爸爸也因而無法過好自己的生活。

章秉純醫師對小茹的遭遇相當同情,也一直竭盡所能地幫助她。「小茹真的非常辛苦,總是充滿罪惡感,覺得自己拖累家人;自己這麼努力卻總是進步有限,所以小茹生活中常常籠罩著絕望感,長此惡性循環,小茹憂鬱的問題也總是原地踏步。身為醫師,真的感覺非常不捨。」

透過rTMS 治療了憂鬱 

章秉純醫師建議進行rTMS治療,在經歷連續兩周、十次治療後,困擾小茹二十年的難治型憂鬱竟然出現了變化。研究身心症多年的章秉純醫師表示,人的大腦中,掌管感覺、運動、情緒的神經元,是以我們難以想像的複雜方式互相影響,許多嚴重憂鬱症的患者,也常伴隨許多身心症狀,例如出現於各處的複雜疼痛,也包含常見的頭痛、腹痛、胸悶、心悸等等。

章秉純醫師解釋,rTMS能在安全的狀態下,藉由磁場改變,於腦中生成電場,精準活化大腦掌管執行功能、認知、情緒相關功能的「背外側前額葉皮質」,進而改善憂鬱問題,部分患者在rTMS的治療後,甚至可以完全脫離長久的藥物治療,達到「康復」的目標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