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午覺有睡正確嗎?

睡午覺有許多好處,尤其是在下午休息一下有助於提高身體能量水平、改善心情、提高生產力和注意力。

睡午覺不是人人都有的習慣,即使有,也不見得方法正確,尤其是如果你想要避免打亂夜晚睡眠時間表的話。專門研究行為睡眠醫學的臨床心理學家及睡眠健康機構Sleepopolis主管Shelby Harris分享了最佳的午睡時間及方法。

根據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(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) 的一項調查,大多數美國成年人每日平均午睡長度約為一個小時,但Shelby Harris認為午睡一個小時 “實在是太長了”。他說「如果午覺睡了一個小時,有時候醒來時反而會感覺更昏昏沉沉,因為身體正準備進入更深層次的睡眠。」

那麼,午覺到底應該睡多長時間才算適合呢?

Shelby Harris表示,如果想要在午覺醒來之後感覺更有活力,那麼最好的睡眠時間是「20到30分鐘」。在準備睡午覺之前,Harris建議設定一個 30 分鐘的計時器,這30分鐘包括 5至10分鐘的入睡時間以及大約 20 分鐘的睡眠時間。

至於午覺應該安排在一天中的哪個時段最好呢?

如果想要避免影響到夜晚的睡眠品質,希望午睡距離晚上的上床時間之前至少還有8至9個小時的話,「那麼午睡時間最晚在下午2點前結束,「這個時間段的安排最適合大多數人,」Harris說。

睡午覺有許多好處,尤其是在下午休息一下有助於提高身體能量水平、改善心情、提高生產力和注意力。但要注意的是,睡午覺不應該用來代替晚上的睡眠。Harris說:「夜晚有個好的睡眠品質對身體健康及精神情緒都有很好的益處,但睡午覺可以獲得不同的好處。」

平日有失眠問題的人,Harris 建議只要在沙發等舒適的區域小睡就好,不用到床上去午睡,以免影響到午覺的睡眠品質; 但如果沒有失眠問題,那麼就可以到床上睡午覺,完全沒問題的。此外,如果睡午覺似乎會使得晚上的睡眠時間變少,請考慮從日常作息中將午睡這一部分移除。「午睡就像是咖啡,運用得當就會帶來活力與能量,但如果身體不適應咖啡,那麼就不需要再去碰它,」Harris說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reurl.cc/5MRNjq

參考資料:你的午覺有睡正確嗎? https://reurl.cc/NqxoW9

(文章授權提供/草根影響力新視野)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