喝「這種茶」小心觸法! 恐致幻覺、狂躁與憂鬱

恰特草興奮狀態會隨著時間消退,但食用者可能會出現沮喪、厭食、易怒、抑鬱等症狀,多次食用之後就會上癮,因此又被稱為「東非罌粟」。

臺灣人愛喝茶,全臺各地也多有栽種,但是,您曾經拿起包裝袋,仔細看過購買的茶葉源自何處嗎?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,無論是包裝茶葉或散裝茶葉,都必須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,清楚標示「原產地(國)」,以利消費者選購參考。

新規:需正確標示茶來源 不同茶葉混裝應寫明

食藥署說明,國產的茶葉產品外包裝上皆需標示原產地為臺灣,此外,為了提升國產茶葉的商譽、確保國產茶的品質,以及維護消費者權益,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規定自2023年1月1日起產製的國產茶葉,必須依其公告登錄溯源資訊及標示溯源碼,供民眾取得相關資訊。

若是該產品是將不同產地的茶葉混裝販售,則外包裝必須依照不同茶葉混裝含量的多寡,由高至低依序標示其原產地(國)。

「恰特草」碰不得! 讓人興奮到沮喪、狂躁的東非罌粟

另外,關於最近民眾常提到的「恰特草」,食藥署指出,恰特草(學名Catha edulis),又名阿拉伯茶、衣索比亞茶、葉門茶、巧茶、布希曼茶(Bushman's tea),在非洲及中東地區,當地人會將恰特草直接嚼食或曬乾後磨粉沖泡服用,短時間內會讓人覺得精力充沛、興奮無比;興奮狀態會隨著時間消退,但食用者可能會出現沮喪、厭食、易怒、抑鬱等症狀,多次食用之後就會上癮,因此又被稱為「東非罌粟」。

恰特草所含的主要活性成分為卡西酮(Cathinone),進入人體後會產生類似施用毒品的作用,長期大量濫用,可能引發高血壓、心血管疾病、心肌梗塞、性能力障礙、肝功能衰竭等疾病,更會對使用者精神方面造成很大的影響,如出現心跳加速、狂躁及暴力行為等,並產生幻覺、甚至增加憂鬱症自殺風險。

二級毒品及管制藥品 使用恰特草恐違法 

食藥署提醒,對於來歷不明的食物,應提高警覺,拒絕使用,避免上癮又傷身。目前,聯合國及美國、歐洲等多數國家已立法將恰特草列入毒品範圍進行嚴格管控,臺灣亦先後將卡西酮及恰特草列為第二級毒品及第二級管制藥品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