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不是寶可夢 新興毒品「喵喵」嚴重恐致死!

近日宮廟掩護幫派煉製「喵喵」的新聞引起議論。近年毒品濫用以4-甲基甲基卡西酮(Mephedrone,俗稱喵喵)檢出最多,嚴重恐導致死亡。

近日宮廟掩護幫派煉製「喵喵」的新聞引起議論。不過,此喵喵非彼喵喵。食品藥物管理署(食藥署)說明,近年毒品幻化成咖啡包、奶茶包、軟糖、果凍等零食,讓人混淆。近年毒品濫用以4-甲基甲基卡西酮(Mephedrone,俗稱喵喵)檢出最多,可能造成呼吸困難、幻覺、暴力行為,嚴重恐導致死亡,不可不慎。

毒品問題一直是全世界關注的議題,新興影響精神物質(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,以下簡稱NPS)也以千奇百怪的變裝姿態流入大眾生活中。

毒品種類變化繁多,入侵方式早已不是以往認知中的粉末、藥丸方式流通,而是幻化成咖啡包、奶茶包、果凍、軟糖、跳跳糖或梅片等零食。有些外包裝還會印上可愛圖案,甚至連熱量標示都仿得一模一樣。

毒品遠距離 健康零距離

NPS種類變化多,毒性作用常不明,健康危害風險大。根據衛生福利部110年「藥物濫用案件暨檢驗統計資料」年報指出,我國105年至110年NPS檢出件次以合成卡西酮類為首位,其中110年以4-甲基甲基卡西酮(Mephedrone,俗稱喵喵)檢出最多。

「喵喵」屬於合成卡西酮類物質,具有中樞神經興奮作用,施用後會產生類似甲基安非他命與搖頭丸的效果,讓人產生興奮、欣快感、噁心、嘔吐、焦慮、發汗、心搏過速及周邊血管收縮等影響,另可能造成呼吸困難、血壓上升、心悸、幻覺、妄想、暴力或自殘行為,嚴重者甚至導致死亡。許多成癮者甚至為了籌集毒資鋌而走險,違法犯罪。

提高警覺性 勇敢拒絕毒

毒品對人體的危害眾所皆知,食藥署呼籲民眾,人們與「毒」的距離不在於有形的遠近,而在於「拒絕毒品的勇氣」。出入任何娛樂場所都要注意自身安全,對於來路不明的零食或飲料等,都應提高警覺及防備心,絕不接受開封過的食物或飲料,切勿因好奇而嘗試。遇到他人慫恿也應勇敢拒絕,否則,任何一次輕忽都可能是上癮的開始。

 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