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一打三」照顧失智母嬤 家照者用「玩」的跨越障礙

台灣社會高齡化且少子化,老人被「踢皮球」幾乎成了家家上演的劇碼。家庭照顧者許美玲扛起「一打三」重擔,照顧失智的母親、外婆和婆婆,甚至還能考取居家照顧服務員證照!面對照顧失智症患者的龐大壓力與負面情緒,要如何有喘口氣的空間甚至拓展職涯?原來,靠著「戲劇療癒」與「無障礙旅遊」,家照者也能活出堅強與自信。

照顧長輩 壓力爆表家庭糾紛

聘用外籍看護雖然可以協助照顧長輩,但親屬的陪伴卻是珍貴且無法取代的。許美玲不僅上課學習如何照顧失智長輩,多年來每天更花費至少5小時照顧家人,包括協助伸展肢體、帶長輩外出散步以避免肌肉萎縮。

然而,親戚推卸責任、不願照顧外婆,讓許美玲壓力破表,憤而與舅舅大吵。照顧管理專員告訴許美玲「會產生這些反應,是很正常的。」並請家庭照顧者協會的個管師協助,許美玲開始接觸戲劇療癒課程,紓解內心龐大的壓力。

即興演出 戲劇療癒釋放壓力 

透過參與「特有種劇團」的即興劇演出,許美玲找到心靈支持,「如果今天我的情緒不好、我的身體不好,就沒有辦法好好照顧家人;身為照顧者,我們一定要先把自己的情緒或是身體先照顧好,我們才可以好好的照顧他們。」

孝親之旅 跨越障礙共享天倫 

親人陪伴有助穩定失智症患者的情緒。曾從事旅遊業的許美玲,不僅帶母親和外婆出遊,也大方在網上分享孝親之旅的照片與無障礙旅遊資訊,鼓勵同樣苦於長照的家庭共享天倫。

「很多照顧者的心理壓力很大,很多被照顧者也因為疾病陷入惡性循環,彼此都不快樂。我希望多分享全台灣推輪椅可以到的地方,讓照顧者和被照顧者透過出遊玩得開心。我們只能往前走,我們不能往後看。」許美玲深切體會。

許美玲坦言母親失智長達11年,現已吞嚥困難、需要插管抽痰,屬於嚴重患者,接下來將接受安寧醫療。她除了希望母親安穩地走完最後的人生,也呼籲政府改善長照資金菸稅來源、社會更加關注失智與長照議題,讓每位長者老有所終。

29萬人失智 早期診斷尋求協助

根據衛生福利部民國111年資料顯示,65歲以上老人失智症盛行率為7.78%,台灣目前約有29萬名失智者。

失智症為大腦功能喪失後產生的一系列認知障礙,是一種不可逆、漸進性的神經退化性疾病。照顧者最主要的負荷來源為患者的精神症狀,約有30%~50%的患者會出現懷疑家人偷東西、看到過世親人等幻覺,造成照顧費用增加、日常生活功能障礙加重,甚至引發虐待老年病患事件等。

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接納失智症,失智症並不是正常的老化現象,很多人誤以為人老了就是這樣,因而忽略帶家中長輩就醫。早期發現、早期診斷與治療,並尋求其他家人及社會福利資源的協助,能讓照顧者及患者維持較好的生活品質。

同時,照顧者也可以多閱讀相關書籍,並參加家屬團體、講座及照顧課程。將焦點放在失智者的長處,鼓勵失智者做能做的事,多讚美及肯定。白天儘量協助失智者保持活躍、適度的運動、均衡飲食與規律作息。了解並使用相關社會福利資源,讓自己有喘息機會。

 

 

許美玲扛起「一打三」重擔,照顧失智的母親、外婆和婆婆,甚至還能考取居家照顧服務員證照!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