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翁半夜頻尿難睡 竟是攝護腺癌惹禍

一名70歲退休的王姓老翁(化名),平常有運動習慣且身體相當硬朗,但最近起床上廁所發現有解尿不順問題,起初只是覺得自己年紀大了不以為意,後來開始出現夜尿、頻尿,晚上幾乎無法好好睡覺,造成白天精神變差。家人發現後陪同他到醫院泌尿科檢查,竟確診罹患了攝護腺癌!經過放射線及荷爾蒙治療後,PSA指數有明顯降低,但術後幾個月指數又再度升高,與醫師討論後使用「新型抗荷爾蒙口服藥物」治療,目前又重拾良好生活品質。

攝護腺癌早期無感 PSA指數高需提高警覺

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魏子鈞醫師表示,攝護腺癌是近年男性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都快速增加的癌症之一,由於腫瘤進展較緩慢,且初期會出現的解尿急迫、解尿次數變多及解尿困難等問題都與良性攝護腺肥大相似,因此容易被民眾輕忽而延誤就診時間。

魏子鈞醫師補充,PSA為評判攝護腺癌指標之一,但民眾常會誤以為PSA指數高就代表罹癌,然而實際上攝護腺肥大、尿道或攝護腺發炎都有可能造成PSA指數升高,因此建議民眾除了要提高警覺外,建議還是要經過泌尿科醫師檢查,若在肛門指診有摸到硬塊的話,就應進一步安排攝護腺切片,才能更精準判斷是否罹患攝護腺癌。

攝護腺癌治療新選擇 新型抗荷爾蒙口服藥物擺脫不適

魏子鈞醫師指出,目前攝護腺癌共分四期:若屬於一、二期代表還侷限在攝護腺包膜裡面,這類患者大部分都是經由健康檢查而意外被發現,因此除了可接受攝護腺根除手術及放射線治療外,積極追蹤並且監控病情也是一個選項。若屬於第三期的患者,此時腫瘤已經侵犯到攝護腺外但尚未轉移,會建議以手術或放射線治療同時搭配荷爾蒙治療來控制病情,通常治療後病情會得到良好控制,PSA指數也會明顯降低。但仍有些患者在病情獲得控制一段時間之後,PSA會再度升高,且經影像檢查未發現有轉移狀況,這時就稱為『非轉移去勢抗性攝護腺癌』。

魏子鈞醫師進一步說明,過去針對荷爾蒙治療無效的非轉移去勢抗性攝護腺癌患者,能夠治療的方式較少,儘管可以降低PSA指數,但延緩轉移的時間較短,所幸目前已有『新型抗荷爾蒙口服藥物』提供患者新選擇,除了副作用不明顯外,也能夠更有效延緩轉移時間並有效控制癌指數,提供患者更好的生活品質及延長存活期。

醫師呼籲誤信網路謠言 應積極治療對抗攝護腺癌

魏子鈞醫師提醒,男性朋友們平時若想保養攝護腺的話,其實可以多攝取富含茄紅素的食物,另外網路上對於攝護腺癌的治療與預防仍然有許多迷思,醫師呼籲民眾千萬不要誤信網路謠言,錯過黃金治療期,建議有症狀應儘早至醫院接受檢查及治療,才是對抗攝護腺癌的最佳途逕。

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魏子鈞醫師表示,攝護腺癌患者誤信網路謠言,因而錯過黃金治療期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