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排尿情況不同以往」竟是攝護腺癌上身! 醫揭「6大致病因」

「達文西機器手臂」系統以微創方式減少術中出血,並縮短術後恢復時間;若想接受放射線治療,目前也有「好神刀」,提供更精準的治療。

63歲陳先生過去一直受排尿問題困擾,包括排尿速度慢、尿不乾淨、頻尿常跑廁所等,晚上也需多次起床小便而不得安眠。由於工作忙碌,加上他認為只是攝護腺肥大而不以為意,直到退休替自己安排了全身健康檢查,發現攝護腺指數異常且肛門指診摸到攝護腺硬塊,經切片及影像檢查後,竟確診為攝護腺癌!

攝護腺癌與6因素有關 早期症狀和攝護腺肥大易搞混

安南醫院泌尿科董聖雍醫師說明,攝護腺癌則是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,和家族史、基因、年齡、荷爾蒙、飲食、環境等有關。近年隨著人口老化,攝護腺癌的發生率逐漸上升,目前已列位臺灣男性十大癌症死因第五名。

董聖雍醫師指出,攝護腺癌早期症狀和良性攝護腺肥大差不多,包括尿流細小斷續、尿急、頻尿等,嚴重時可能發生血尿或血精;其中,骨頭是攝護腺癌最容易轉移的器官,易造成骨骼疼痛,若有病理性骨折也可能壓迫脊椎,進而產生如下肢無力等神經症狀。

早期局限性攝護腺癌 治癒率高

所幸,早期局限性攝護腺癌不論使用手術或放射線治療,治癒率都相當高,例如透過攝護腺全切除手術,可以將攝護腺連同癌組織完整移除,是最根本的治療方式。或是「達文西機器手臂」系統,以微創方式減少術中出血,並縮短術後恢復時間;若想接受放射線治療,目前也有「好神刀」,提供更精準的治療。

對於攝護腺癌已轉移到骨骼或其他臟器的患者,董聖雍醫師認為無須過度憂心,近幾年相關治療有許多突破性的進展,都可以和醫師諮詢後採用。

定期追蹤「攝護腺」 出現不對勁應速就醫

董聖雍醫師呼籲,男性民眾應在健康檢查中,加入定期追蹤「攝護腺」項目,且平時若出現排尿等攝護腺相關情況,也應儘速至泌尿科就醫,以利早期發現相關問題。針對診斷出攝護腺癌,他分享過往案例,患者通常只要積極接受治療、好好配合醫師指示,往往都能獲得不錯的控制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