熟女確診突發性耳聾 中西醫齊治療獲改善

針灸具有行氣活血與抗發炎的作用,能夠改善內耳的血液循環與炎性反應,藉此來達到改善聽力的目的。

35歲的OL小惠從事客服工作,半年前開始在與客戶電話聯繫時,發現自己常聽不清楚電話內容,還合併耳鳴頭暈等症狀,原以為是工作過於勞累,但休息也不見改善,因此至醫院進行一系列的檢查,結果發現自己罹患「突發性耳聾」,導致聽力竟下降三成。由於找不出確切病因,小惠除了服用耳鼻喉科藥物外,也參考醫師建議至中醫門診進行「中西醫整合治療」,希望能早日痊癒。

談到「突發性耳聾」 九成不知病因

臺中醫院中醫師鄭惟仁表示,「突發性耳聾」的定義是三天內,純音聽力檢查發現3個鄰近音頻,出現超過30分貝的感音性聽力損失。由於有九成患者都找不出確切病因,因此又被稱為「不明原因的突發性感音神經型聽損」。「它的病因仍不完全清楚,目前認為可能與病毒感染導致局部的神經損傷有關。」而在西醫的治療上,常規的治療方式是使用類固醇、血管擴張劑等藥物,或搭配高壓氧治療,讓症狀逐漸改善。

鄭惟仁醫師解釋,一般人若突然出現聽力下降時,大多會很恐慌,但他建議患者毋須太過擔心。「突發性耳聾的預後大多良好,半數以上的患者症狀均能夠逐漸改善,但若年齡較大、合併眩暈症狀、聽力喪失嚴重者,恢復情形就比較不一定。」不過他認為,若能及早接受專業的治療,恢復的情形也會比較好,所以他呼籲患者千萬不要拖延就醫時機。

中西整合治療 聽力明顯恢復

中醫在處理突發性耳聾時,多以「針灸」為主,一般會選用耳部周邊的穴位來做針刺,如耳門、率谷、風池、下關等,也常會搭配上下肢的穴位來選用;鄭惟仁醫師解釋,針灸具有行氣活血與抗發炎的作用,能夠改善內耳的血液循環與炎性反應,藉此來達到改善聽力的目的。當然針灸最常見的副作用,就是患者會覺得針刺時有點痛痛的,或是針具沒有消毒好,導致局部感染。

鄭惟仁醫師表示,像患者小惠除了原本的藥物治療外,也開始每周兩次的針灸治療,在中西醫雙管齊下治療後,近三個月以來,聽力逐漸恢復,耳鳴的次數也明顯減少,患者也向他表示,雖然還沒有完全痊癒,不過看著症狀改善,也就比較不會擔憂害怕,讓她安心了不少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