耳鳴後一覺醒來聽不到 竟是突發性耳聾惹禍

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郭哲宏醫師指出,聽力障礙或耳鳴是耳鼻喉科門診常見的臨床病症,其中除了壓力大,三高患者也可能是突發性耳聾危險族群,尤其若像此個案先後兩耳都發生問題,就應積極治療。

長期處於工作或精神壓力大時可別大意,恐因此埋下突發性耳聾的危險因子。日前一名43歲男性,並無特殊疾病與不良嗜好,但五年前曾因左耳耳鳴而求醫,近期又因家庭與工作雙重壓力導致失眠且誘發耳鳴,某天一覺醒來發現右耳竟聽不到聲音並伴隨頭暈,就醫檢查,確診為單側突發性耳聾。

壓力大以及三高患者 為突發性耳聾高危險族群

所幸這名患者經住院一週且施打靜脈類固醇,並進行耳內注射手術後,狀況已逐漸穩定,目前也順利出院,改以口服類固醇治療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郭哲宏醫師指出,聽力障礙或耳鳴是耳鼻喉科門診常見的臨床病症,其中除了壓力大,三高患者也可能是突發性耳聾危險族群,尤其若像此個案先後兩耳都發生問題,就應積極治療。

出現連續3個音頻大於30分貝 恐是突發性耳聾 

郭哲宏醫師說明,突發性耳聾大多指72小時內,至少出現連續3個音頻大於或等於30分貝的感音性聽損,但目前背後成因不明,以臨床經驗來看,包括內耳血管病變、內耳損傷、病毒感染、自體免疫疾病、新陳代謝疾病,或是精神壓力過大等都有可能是危險因子,但左右耳內構造並無直接相連,因此即使雙耳皆曾發生突發性耳聾,也並非為左耳傳染到右耳。

出現耳鳴又輕微頭暈別大意 應盡快就醫檢查

治療上,除了類固醇治療,經醫師評估後,也可輔以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耳內注射,為患者治療的新選擇之一。郭哲宏醫師強調,若發現有耳鳴、耳閉塞感,單邊聽力不清楚,以及輕微頭暈症狀時,千萬別大意,應盡快就醫檢查,對症下藥,一旦錯過治療期不僅可能會造成聽力不可逆性的傷害,也可能永久喪失聽力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