黴菌感染導致青光眼 近乎全盲

張姓退休工程師眼睛遭石頭彈進感染黴菌致青光眼,幾乎失明,經醫師李宥伶進行青光眼導管植入術,眼壓恢復正常,等待角膜移植即能恢復視力。(中華新聞雲記者陳金龍攝)

61歲退休工程師前年在整地翻土時碎石彈進右眼,眼角膜黴菌感染嚴重潰瘍,治療癒合後留下角膜疤痕,出現「複雜型青光眼」,眼壓飆高,視力剩不到0.01,幾乎全盲,眼球和頭痛到爆炸,經「青光眼導管植入術」止住視神經惡化,目前等待角膜移植即能恢復視力。

張先生原是電腦工程師,雙眼視力有0.7算維持的不錯,但2年前退休從農,第1次下田用翻土機翻土,眼睛就被飛揚的塵土異物扎傷,到診所清除異物後仍右眼仍紅脹不退,到區域醫院細菌培養發現是黴菌感染,治療長達4個月,眼部脹痛且眼壓高,頭痛欲裂三餐吃止痛藥也無法改善。

李宥伶指出,眼球分泌的「房水」阻塞,會造成眼壓上升,傷及眼底的視覺神經,透過「青光眼導管植入術」置入導管將角膜與虹膜間房水自引流管排出,可降低眼壓,減緩視神經受損。(記者陳金龍攝)

圖/李宥伶指出,眼球分泌的「房水」阻塞,會造成眼壓上升,傷及眼底的視覺神經,透過「青光眼導管植入術」置入導管將角膜與虹膜間房水自引流管排出,可降低眼壓,減緩視神經受損。(記者陳金龍攝)

後來到中醫大治療,經眼科醫師李宥伶診斷,其右眼角膜受黴菌感染嚴重潰瘍,產生隅角沾黏以及虹膜新生血管等多重後遺症,已演變成複雜型青光眼,視力不到0.01,幾乎失明,並接受「青光眼導管植入術」,輔以「眼內OCT術中斷層定位」,精準定位後植入極微細的引流導管,以導管使房水自引流管排出,加速排走房水,控制眼壓,等待未來角膜移植能恢復視力。

李宥伶表示,張先生眼角膜因黴菌感染嚴重潰瘍,經治療癒合後留下角膜疤痕,出現複雜型青光眼,產生隅角(角膜與虹膜夾角)沾黏及虹膜新生血管等多重後遺症,並使得房水引流阻塞,引起眼球脹痛、頭痛等不適症狀,藥物、雷射治療後眼壓仍居高不下,去年7月進行矽膠青光眼導管植入術,術中也以眼內OCT術中斷層定位輔助,減少出血等副作用,順利降低眼壓到21mm。

(文章授權提供/中華新聞雲)https://www.cdns.com.tw/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