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早知道就不要生下你!」如刀割在心 父母如何應對親子衝突?

親子之間好的情感連結,可以讓孩子更願意在生活中與父母合作、讓教養變得更容易,更重要的,它也是孩子身心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

「早知道就不要生下你!」父母辱罵有如刀刻在孩子心口上。臨床心理師林怡安表示,有的父母雖然愛孩子,但忍不住做出憤怒且具攻擊性的言語,或是以逃避、忽略孩子的感受去冷處理。她建議衝突當下關注自己的情緒與想法,並安排與孩子相處的時光,有助於與孩子建立愛的連結。

林怡安表示,有許多個案為人父母,想了解怎麼修復親子關係,想知道怎麼樣能做到不必懲罰、不必打罵也能減少孩子的行為問題;也有個案遭遇父母言語傷害,始終無法遺忘,想好好愛雙親,可是卻做不到。

親子之間好的情感連結,可以讓孩子更願意在生活中與父母合作、讓教養變得更容易,更重要的,它也是孩子身心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。一個感受到被父母愛著的孩子,能夠正向的看待自己,有更好的情緒調節與環境適應能力,也能更知道如何好好的愛自己、愛他人。

練習經營親子關係

  • 安排與孩子相處的特殊時光

平時多累積親子關係的幸福存款,當孩子與父母有足夠的親密連結,感受到自己是被愛的時候,往往可以讓他們更願意與父母合作。而特殊時光比起「量」更重「質」,一段好品質的互動,可以讓孩子感受到他們是被重視的,一起聊天、一起遊戲、一起專心且共同的進行生活例行公事,沒有3C打擾,一對一與每個孩子互動。

  • 發生衝突時,先好好關照自己的情緒與想法。

當孩子出現挑戰我們理智的行為時,我們很容易把注意力放在如何制止孩子、讓他順從,伴隨而來的就是越來越大聲且嚴厲的口氣,想靠權威壓制孩子的氣勢讓他聽話。然而,當孩子感受到我們的怒氣和制止的言語時,他們可能只覺得害怕、疑惑、及更多的憤怒,在彼此都被負面情緒籠罩時,不僅難以好好的討論問題,親子關係也很容易磨損。因此,在衝突當下,更重要的也許是先好好暫停一下、關照自己的情緒與想法:

  1. 深呼吸,想一想我現在的心情是什麼:

是什麼原因讓我有情緒?因為孩子犯錯的行為本身嗎?是因為孩子講話的口氣讓我覺得不被尊重嗎?是因為孩子的哭鬧聲讓我煩躁嗎?還是因平日工作與家事繁忙讓我對孩子也變得更沒有耐心?當覺察到自己仍持續有強烈的負面情緒時,可以選擇暫停下來,給孩子和自己一個時間或空間,「我現在很生氣,想要先休息一下,等一下我們再來討論好嗎?」

  1. 問問自己對孩子的期待:

我希望孩子可以怎麼做?更強烈地挑釁與不合作?暫停他的攻擊行為?

  1. 如何讓孩子可以做到我對他的期待:

是更威權的告誡與制止?還是先同理他的情緒感受讓他知道他是被瞭解的?「我看到你現在好難過喔,你需要我抱抱你讓你感覺好些嗎?」

心中感受到被愛與歸屬感的孩子,面對與父母的衝突時,不需猜忌父母是否愛自己,亦不需恐懼被遺棄或厭惡,能有更多的心智空間調節自己的情緒與判斷和作出適當的行為。同樣的,當父母在衝突時仍願意以維護親子關係為優先,也較能夠看清孩子行為的目的,採取適當的教養策略。

原文出處:台北市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

https://mental-health.gov.taipei/News_Content.aspx?n=90A278EBCB1E25F9&sms=6D240A18BFE99991&s=E545C9ECD8804D16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