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「4現象」恐是憂鬱症上身! 總說討厭學校、沒朋友注意了

兒童如出現情緒困擾,通常不是單一因素,這牽涉孩子本身的天生氣質、個性及與周遭的互動行為,如比較內向敏感的孩子,所表現的退縮行為讓大家比較不敢找他玩,他們與同學的互動往往也比較被動,因而感到孤單。

再過一週學期就要結束,回想這學期以來孩子的言行舉止,是否有和之前不同?如果孩子出現討厭學校、總是說自己沒朋友、覺得孤獨、感到自卑等,是時候多關心孩子的情緒狀況了!根據2021年2月情感疾患期刊(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)中的韓國社區研究分析,厭惡學校、孤獨、自我憎恨和自卑是兒童憂鬱症狀的核心現象,宜注意上述情形,幫助孩子適時尋求支援協助。

憂鬱情緒表現多樣 不同年齡層特徵不同

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陳質采說明,兒童如出現情緒困擾,通常不是單一因素,這牽涉孩子本身的天生氣質、個性及與周遭的互動行為,如比較內向敏感的孩子,所表現的退縮行為讓大家比較不敢找他玩,他們與同學的互動往往也比較被動,因而感到孤單。

鼓勵孩子出自己感受 察覺情緒狀況

陳質采醫師提醒,幫助孩子首先要覺察這樣的現象,避免惡性循環,如功課不好的學生問問題時,很容易被回應:「這題好簡單,你怎麼不會呢?」,這樣的對話對孩子並沒有幫助,反而讓他陷入自卑的情緒。因此需了解孩子學習的問題所在(是注意力不夠?還是基礎不佳?),與孩子一起討論出解決辦法或具體的步驟、策略。

而有些孩子不太能說出自己的困擾,這可以從日常互動中鼓勵孩子多說出自己的感受,如製造親子或師生的共處討論時光,讓孩子自在的分享他的生活、想法與感受。

讓兒童了解憂鬱症 建立與人互動

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,積極的預防應該是從建立好的行為模式中做起,包含讓兒童了解到憂鬱症相關的資訊,使他能同理周圍一些困擾的同學、朋友。也需建立兒童的社交技巧,包括:打招呼、分享、輪流等,這些技巧可以幫助兒童與人互動。

另外是積極養成好的紓壓習慣,如運動,並建立自我照顧的概念,如:覺察自己的身體狀況後願意和師長說、允許自己和他人的看法有不同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