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單株抗體再增2類人使用 誰符合條件?適用對象一次看!

單株抗體注射效力約有6個月,經過專家會議討論之後,決議再開放兩類對象,都是屬於免疫低下的族群。

疫情升溫再加上許多新興變異株在全球傳播,許多高風險族群都需要多加注意,除了防疫措施不能鬆懈外,提前做好預防,增強自身抵抗力也相當重要。除了接種疫苗外,注射單株抗體也是預防措施之一。

指揮中心便在1月12日公布,擴大預防性單株抗體適用對象。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,這些族群若是感染新冠病毒,重症機會比一般人高,希望醫師協助評估,讓符合條件的民眾能使用單株抗體來預防COVID-19。

單株抗體適用對象擴大! 新增2類人可注射

鄰近國家邊境開放,使境外移入風險增加,而全球監測資料顯示,新興變異株也逐漸成為主流,再加上冬季有許多呼吸道病毒同時流行,指揮中心預期國內COVID-19疫情將逐漸回溫並於春節後達到高峰。

除了鼓勵民眾儘速接種追加劑疫苗外,即時給予適用對象抗病毒藥物治療,或給予特定免疫低下族群暴露前預防,也是重要的防疫措施。指揮中心發布致醫界通函,擴大單株抗體適用對象,並在12日記者會上進一步說明。

羅一鈞表示,單株抗體注射效力約有6個月,國內採購一萬劑預防性單株抗體,目前還有八千多劑,關於使用對象,在經過專家會議討論之後,決議再開放兩類對象,都是屬於免疫低下的族群。

指揮中心依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(FDA)與國家衛生研究院(NIH)建議,新增兩類暴露前預防性單株抗體適用對象。第一,具有效重大傷病卡之血液腫瘤病患(淋巴肉瘤、何杰金氏、淋巴及組織其他惡性瘤、白血病);第二,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(HIV)且最近一次CD4<200 cells/mm3,處於愛滋病發病狀態者。

誰符合使用條件? 注射適用對象一次看

加上新增的適用對象,目前有6類人適用暴露前預防性單株抗體。使用對象須為成人或體重≧40公斤的12歲(含)以上,且6個月內無感染SARS-CoV-2、1週內與感染者無已知接觸史的民眾。

此外,還須符合以下任一條件:曾在一年內接受實體器官或血液幹細胞移植;接受實體器官或血液幹細胞移植後任何時間有排斥現象;曾在一年內接受CAR-T治療或B細胞清除治療;具有效重大傷病卡之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病患;具有效重大傷病卡之血液腫瘤病患(淋巴肉瘤、何杰金氏、淋巴及組織其他惡性瘤、白血病);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(HIV)且最近一次CD4<200 cells/mm3者。

單株抗體對新興變異株有效? 可取代疫苗?

然而,目前有許多新興變異株在全球流行,單株抗體對這些變異株仍然有效嗎?羅一鈞指出,確實有體外試驗顯示,單株抗體對於BQ.1、BF.7、XBB效果較弱,但對臨床效果的影響還不太清楚,不過國內監測顯示,BQ.1、BF.7、XBB在國內佔比較少,還是以BA.5或BA.2.75為主,對這2變異株單株抗體仍然有預防效果。

不過,指揮中心強調,預防性單株抗體不能取代疫苗接種,建議後續仍須按時接種追加劑疫苗。羅一鈞也提醒民眾,疫苗仍然是很重要的預防措施,疫苗接種以及其他防疫措施都別輕易忽略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