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升溫!春節前該做哪些防疫準備? 指揮中心:備妥2大防疫物資

長達10天的農曆春節假期即將來臨,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提醒,春節前民眾應預先備妥口罩、家用快篩2大防疫物資。

COVID-19本土疫情升溫,指揮中心先前預估疫情高峰將落在2月初,並預期春節前、後人流將使疫情再上升。長達10天的農曆春節假期即將來臨,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提醒,春節前民眾應預先備妥口罩、家用快篩2大防疫物資。

春節防疫不可鬆懈! 年前口罩、快篩準備好

春節連假即將來臨,然而近日確診數不斷上升,預計國內將面臨新一波疫情,春節前民眾該做好那些防疫準備?指揮中心建議備妥口罩、家用快篩兩大防疫物資。

口罩可至藥局、超商/市、藥粧等通路購買。指揮官王必勝提到,口罩現在應該人人都有,最主要是家用快篩的部分,在過年期間有些藥局會休息,建議民眾春節前可以提前作準備,以免到時候找不到地方購買這些防疫物資。

家用快篩的部分,已於2023年1月1日起,實施第九輪家用抗原快篩試劑實名制,民眾可持健保卡至快篩實名制藥局通路購買家用快篩試劑,每輪每人可分多次購買至多可購買6份30劑,每份共500元。

另外,符合免費領取快篩試劑的民衆,可持符合資格的健保卡至藥局領取。而自2022年12月1日起,實施第六輪0-6歲學齡前幼兒與第四輪65歲以上長者免費領取1份快篩試劑,符合資格但在2023年1月1日後尚未免費領取家用快篩試劑者也可領取。

春節期間診所休診 確診民眾如何看診、拿藥?

不只藥局,春節期間許多醫療院所也會休診,民眾就擔心疫情上升,醫療量能在春節期間能夠負荷嗎?若是確診,過年期間該如何視訊看診、拿藥?

對此,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,這波疫情對醫療量能的衝擊,主要在於春節期間許多醫療院所僅部分開診,指揮中心已請各縣市的衛生局調查基層醫療院所的開診情形,並且與當地醫師公會、藥師公會協調,提供足夠的看診、領藥據點,讓民眾確診時方便就醫、領藥。

不過,目前各縣市僅做了初步的調查,羅一鈞提到,各縣市衛生局完成調查後,會公布在各縣市防疫專區,指揮中心也會提供網址連結各縣市防疫專區,方便民眾統一查詢,不過詳細的資訊在春節前會再完整說明。

此外,指揮官王必勝也鼓勵民眾在春節假期前接種次世代疫苗,他表示,在過年期間民眾都可能會出遊、返鄉,甚至是出國,接種次世代疫苗增加保護力,可以讓民眾這個年過得更平安、更健康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