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變種XBB.1.5成美國主流株 台灣須嚴防?指揮中心:更需擔心「它」

美國來台旅客並沒有進一步的防疫措施,是否會造成XBB.1.5入侵,成為台灣新一波疫情的主流病毒株?對此,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,比起XBB.1.5,目前台灣更需要擔心BQ.1。

全球COVID-19疫情又再次升溫,在各國擔心中國疫情將帶來影響之際,Omicron新變異株XBB.1.5在美國大流行。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資料顯示,目前美國新冠病毒感染者中有四成以上的患者受XBB.1.5感染,已成為美國新的主流病毒株。

許多人就擔心目前台灣入境防疫管制僅針對中國旅客,對於美國來台旅客並沒有進一步的防疫措施,是否會造成XBB.1.5入侵,成為台灣新一波疫情的主流病毒株?對此,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,比起XBB.1.5,目前台灣更需要擔心BQ.1。

美國XBB.1.5成主流株 須比照中國旅客入境PCR?

Omicron新興變異株XBB是BA.2.10.1與BA.2.75的重組病毒,具有免疫逃脫優勢,且傳染力更強,先前曾在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菲律賓大流行。現在美國又發現新變異株XBB.1.5,且已經成為美國國內新的主流病毒株,有4成以上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基因定序結果都為XBB.1.5。

台灣不僅須嚴防中國疫情影響,現在又將面臨新變異株的威脅,雖然目前境外、本土病例中都未發現XBB.1.5個案,但許多民眾擔憂,對美國來台旅客,台灣是否需如中國來台旅客一樣,有更進一步的防疫措施?

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,雖然XBB.1.5是新的變異株,但美國染疫人數卻沒有因此升高,重症、死亡率也沒有上升趨勢,威脅性不大,所以對於美國來台的民眾,指揮中心並未打算執行新的檢疫措施。

羅一鈞也指出,目前來看XBB.1.5潛伏期和致病率都與先前的Omicron一樣,初步估計XBB.1.5的病毒特性與XBB差不多,不過後續還須再觀察XBB.1.5傳播力增加、感染人數增加後,對於醫療量能的影響。

此外,他提到,現在要說XBB.1.5入侵會不會造成下一波的感染,可能還言之過早,因為目前最需要擔心的是BQ.1。

本土BQ.1佔比上升近3倍 恐成下一波主流病毒株

根據指揮中心統計,XBB本土檢出累計個案數僅有3例,然而BQ.1則已累計14例,且根據上週變異株監測結果,BQ.1變異株佔比在本土有明顯上升的趨勢,已由原本的3%增加到14%。

羅一鈞表示,目前主流變異株BA.5在本土的佔比,已由82%下降到62%,雖然仍超過一半,但有4成已是其他新興變異株,且佔比都比前一週增加,特別是BQ.1有明顯的增加趨勢,台灣有可能會像歐洲、美國、日本先前的流行經驗一樣,在BA.5後,下一波變成BQ.1流行的局面,不過這還需後續觀察監測。

變異株的入侵、新變異株出現,民眾健康都將面臨威脅、挑戰,羅一鈞提醒,XBB.1.5畢竟也是屬於Omicron BA.2的重組病毒,目前Omicron疫苗跟感染過Omicron的民眾都還是有一些交叉保護力,特別是在次世代疫苗的部份,建議民眾接種次世代疫苗來預防包括BQ.1、XBB、BF.7等變異株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