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圍爐食材採購、烹飪、保存 營養師傳授食品安全知識!

採買食材注意產品包裝,須完整標示品名、原料、廠商資訊與營養標示等,食品有效日期更應該清楚標示不可模糊或有塗改痕跡。

年節即將到來,家家戶戶緊鑼密鼓開始採買所需食材與禮品。而年菜除了要吃的開心,吃的健康、安全更加重要。在食材選購、烹調與保存的過程中,有哪些小秘訣呢?營養師廖婉如一一解答。

食品採購要注意什麼? 營養師教你小秘訣

食品該如何選購?營養師廖婉如表示,民眾應選擇包裝完整、標示清晰的食品,產品包裝應完整標示品名、原料、廠商資訊與營養標示等,食品有效日期更應該清楚標示不可模糊或有塗改痕跡。

同時,她也提醒民眾,避免購買顏色太潔白、鮮豔、香味過濃或有異味的食品,以免誤入不肖廠商的陷阱。

而採買時也要注意購買的量應該適量就好,營養師廖婉如表示,出發採買前可以先想好欲購買的清單,避免過量導致無足夠空間儲存,甚至是每餐都吃不完,造成食物浪費更增加須吃完食物的壓力。

烹飪食物注意「這些」 吃得健康又安心

採買完的食材又該如何烹飪才能吃得健康呢?營養師廖婉如建議,不要使用過多的加工品或調味料以免造成身體負擔,可以天然食材風味進行調味取代,像是善用新鮮海鮮的鮮味,或九層塔、大蒜、蔥、薑、胡椒、八角、月桂葉、薑黃等天然香料。

在烹調過程中也須注意生熟食分開以避免食物交叉汙染,且食用前務必徹底加熱,才能避免細菌滋生,營養師廖婉如表示,一般餐飲業店家建議,出餐前確認中心溫度是否達到70℃才出餐。

此外,營養師廖婉如表示,每年細菌性食品中毒案件數前幾名,都有金黃色葡萄球菌造成的食品中毒案例。她提醒,年節備餐難免人多手雜,忙亂之餘須注意,若會觸碰到食物的相關人員手上有任何傷口,務必確實包紮,甚至是配戴手套,避免傷口上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汙染食物。

年菜吃不完怎麼保存? 營養師破除冷凍、冷藏迷思

年菜若是一不小心煮很多吃不完,又該如何保存?營養師廖婉如提到,未吃完的菜餚不需等到徹底涼透才冰冰箱,因7℃-60℃是危險溫度帶,此溫度區間會讓許多細菌及微生物快速繁殖增長,甚至產生毒素,因此未吃完的菜餚在微燙手時(約60℃)即可放進冰箱,使其快速通過危險溫度帶。

許多民眾認為只要冰冷凍,食物就不會壞,對此營養師廖婉如強調,冷凍不是萬能的,最多只能讓部分微生物停止活動,延長保存期限,但總有壞掉的一天,而且家用冷凍庫的溫度與一般專業冷凍庫的溫度存在落差,再加上平常冰箱頻繁開關,也會影響冷凍的效果,食物在冷凍過程中,依然會逐漸變質、氧化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