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國夯「一月戒酒挑戰」 不僅顧荷包還有意外好處!

戒酒對於健康、鍛鍊意志力、自我提升都有好處,隨著通膨物價漲,戒酒還能保住荷包。不僅如此,「損友不再找你喝酒」也成為意外的收穫。

新年許下新希望吧!英國近年興起「Dry January」1月戒酒挑戰。《BBC》報導指出,戒酒對於健康、鍛鍊意志力、自我提升都有好處,隨著通膨物價漲,戒酒還能保住荷包。不僅如此,「損友不再找你喝酒」也成為意外的收穫。

改善睡眠 有益心理健康

Dry January是由英國酒精變化協會(Alcohol Change UK)發起的一項運動,旨在減少酒精造成的危害。協會表示,一個月不喝酒可以促進睡眠,給予人體更多的能量,並有益於心理健康。

酒類通膨 戒酒保住荷包

素食團體認為,以植物為主的飲食有益於健康、減少動物的痛苦,且有助於保護環境。隨著通貨膨脹,肉類和酒精的價格被推高,因此少吃肉和戒酒都能保住荷包。

遠離損友 不會再被取笑

45歲的艾瑪布里克內爾(Emma Bricknell)經歷嚴重宿醉後下定決心戒酒,「我剛戒掉喝酒,再也沒有回去過,我不再那樣喝酒。」不僅身體機能變好、待人處事不再偏激,就連人際關係也重新整理,增加益友、遠離損友。

38歲的羅伯特博伊德(Robert Boyd)發現宿醉對輪班工作影響甚大,因而戒酒,「以前不喝酒會被取笑,或沒有人要約你,但現在不會這樣了。而且由於外出喝一杯的成本增加,即使不方便出去喝,朋友也開始能理解。」。他不再沉迷飲酒,而且聚會後擔任司機載朋友回家,仍度過了許多歡樂的下班夜,也沒有被勸酒的壓力,「我沒有把喝酒當作日常生活的一部分,我不需要靠酒精來享受人生。」

戒酒訣竅 注意壓力來源

不過,進行一月戒酒挑戰時,很少人能完全不喝酒。根據民意調查公司YouGov進行的一項小型調查發現,只有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能夠完全堅持他們的新年目標。

想要成功戒酒,專家建議首先注意「刺激人想要喝酒的因素」,例如壓力會讓人放縱飲食或放棄運動。還有突然改變飲食對「酒國英雄」來說很難,可以先從小改變開始慢慢實行,會較容易進行。例如想要減肥的人,可以先從減少搭電梯、多爬樓梯開始改變生活習慣。戒酒的小訣竅包括制定計畫、追蹤進度,或是找尋同伴支持。

處理毒品與酒精問題慈善機構Extern的專家馬伯恩(Mal Byrne)表示:「酒精成癮包括身體和心理,與其他物質的戒斷症狀不同,酒精戒斷症會導致嚴重的身體健康問題。」建議任何想要控制酒精問題的人,可先尋求專業或醫療建議。

雖然一月挑戰可能引發酒精成癮患者噁心、焦躁等戒斷症,但沒有成功也不須自責,活動旨在鼓勵長期改善習慣,即使無法立刻戒酒,只要有改變都是值得開心的。

 

原文出處:

https://www.bbc.com/news/newsbeat-64044727

https://www.bbc.com/news/uk-northern-ireland-64169458

 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